管理学院举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勇担国家和社会使命”专题党课 2022-04-06


2022年3月30日,“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勇担国家和社会使命”国际合作项目专题党课通过腾讯会议云端举行,管理学院4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学习。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围绕“西迁精神,永放光芒”“致大尽微,运筹帷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三个方面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及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建设情况,结合迁校、创院历史深入解读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对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系统讲解。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项目中心主任舒成利教授主持。



首先,马晓彬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生动的西迁故事,以及迁校以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和愿景目标,阐述了西迁老教授以自己的行动和担当诠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勉励广大师生要沿着前辈的奋斗足迹,用新的开拓和奉献,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传承好“西迁精神”,彰显西迁精神新的时代价值和内涵,主动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担当和作为让“西迁精神”永放光芒。

其次,马晓彬详细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院在管理教育及管理应用方面立足“两个大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及取得的进展。积极布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的学科方向,培养创新复合型管理人才;建设创新港管理研究院,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决策需求,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创立“中国特色国际化教育,全球生源国际市场服务”的国际化3.0模式,深入拓展国际交流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打造中国管理教育国际品牌。

第三,马晓彬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三个需要”“两个确立”深刻阐明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重点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与重大成就以及五大历史意义,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刻阐释,强调广大师生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精神养料,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用担当作为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学习和工作实效中。



勇担国家和社会使命,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已成为新时代交大人最响亮的承诺和行动。管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子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胸怀祖国、对党忠诚、艰苦朴素、拼搏奉献的伟大精神,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要在履职尽责中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和政治高度观察、思考及处理问题,做到一切工作以党的决策部署为基本遵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的EMBA项目2021级学生胡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感受到西迁老教授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将个人价值与祖国发展、个人生命与国家使命紧密相连、同频共振的奉献精神,让我深受鼓舞。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样板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的EMBA项目2021级学生王卫兵表示:传承和发扬好党的宝贵经验和“西迁精神”,就是要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以大局担当和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西安交通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的财务管理硕士学位项目2021级学生金元明表示:“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深刻领悟到了西迁精神的内涵,也将努力克服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思维上的局限,融合贯彻西迁精神,做好党员敢为争先的带头兵!”。西安交通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2020级学生梁依慧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坚定了传承西迁精神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中心以“植根中国实践,荟萃全球视野,成就国际事业”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和提供高质量国际化商科培训教育,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胜任数智时代全球竞争的海内外高级管理人才。目前拥有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举办的财务管理硕士(Mast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Master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 Big Data and AI)项目,在读学生约6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