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经典词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2017-08-31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此类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斩钉截铁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总书记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明确回答了这个重大问题。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彰显党中央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立场、坚强决心。毫无疑问,反腐败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情。然而,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千百人”和“十三亿”孰轻孰重?这笔人心向背的政治账,我们党始终算得清、记得牢、做得实。5年来,党中央正是站位人心向背,雷霆出击、铁拳惩腐,以不可阻逆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既是坚定不移的决心,更是力愈千钧的庄严承诺。5年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因身份、数量而例外,不因行业、领域而止步,不因敏感时间、特殊节点而放松,不因小官小贪而轻纵,不因地域、空间而区别,颠覆了“刑不上常委”“盛会不打虎”“退休就是安全着陆”“法不责众”等某些错误思想认识,兑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铮铮誓言,有力地遏制了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历史性地铸成了压倒性态势。


      “老虎”“苍蝇”一起打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如是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形象生动的话语,宣示了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让腐败分子胆战心惊,让人民群众欢欣鼓舞。有诺必践。5年来,我们党对惩治腐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既坚决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强大震慑;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处了一批“小官巨贪”和“苍蝇式腐败”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