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明心之路”海外学习经验交流会 2023-04-28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海外留学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425日下午,管理学院举办了“明心之路”海外学习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管理学院五位近期从海外留学返校的博士,向同学们分享自己海外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故事,为有留学意愿的同学指点迷津。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学科与科研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吕文静、外事项目主任史苗,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李明睿、辅导员胡瑛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参加香港城市大学IS系联合培养项目的方舒祎同学针对联培的学制、课程结构、项目要求和培养方式及申请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同时也向同学们讲解了在香港就学时的经济补助和就学支持。此外,方同学针对如何联系老师进行详细阐述,并强调申请项目前一定要征得自己导师的同意。


参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周海迪同学对NUS商学院及自己跟随的导师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进展情况。此外,周海迪还展示了NUS的工位和图书馆环境,并谈到在这里参加年轻学者讲座,收获颇丰。

赴法国特鲁瓦工程技术大学(UTT)参加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梁馨月同学从项目申请展开,逐一向同学们介绍留学信息获取的渠道、申请过程中需要准备的材料、材料如何提交等重要流程。在生活经验方面,梁馨月还贴心地列出了行前需要准备的物品、到达后需要必须办理的事务,提到了留学生活中的小故事,同时也分享了对国外的日常饮食、文化景点以及人们的生活态度的体会。

到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参加联培项目的白甜同学也是从生活和学习两个角度入手,从荷兰的文化和地理特点出发,分享了很多在荷兰经历的有趣故事。白甜认为留学既能开拓视野、领略不同文化,又能结识很多朋友,还能获得独立生活的技能和处理事情的能力。她建议大家早规划、早准备,不要害怕被拒,积极联系外导。

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交流学习一年的赵若男同学的分享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充分利用留校期间学校的资源。首先可以通过听讲座来拓宽关注面,了解前沿的研究进度以及不同学者产生idea的方式。其次是上课时积极主动参与讨论。可以通过讨论来快速、较大的范围回收问题和答案,验证自己的科研思路与逻辑。通过讨论来了解大家思考的切入角度,从而构思自己的写作思路。二是如何平稳度过科研低谷。在面临所处环境发生变化时,可能情绪有一些波动。但还是要保持学习,维持生活节律,建立对生活的控制感,努力恢复自身的能量来解决情绪的疲惫。她建议同学们打开社交圈,跟同学们一起学习,不要给自己设限。

最后,李明睿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各位分享嘉宾的认真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通过先辈的留学经历分享,增长见识,梳理信心。李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交流,多向师兄师姐们取经,拓宽自己的思路和视野,为自己的成长增添动力、支持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