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师生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迎七一”党建活动 2022-07-01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将“爱国主义”核心融入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将“听党指挥跟党走”精髓扎根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基层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力量,迎接党的生日,2022年6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党委副书记叶宁与学院教授及老师、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一行共20余人前往周至县楼观镇就峪村,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迎七一”党建活动。

1

乡村振兴换新颜

管理学院师生一行首先来到西安市扶贫超市,认真听取了曲江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宫世峰关于西安扶贫超市、秦腔小剧场、楼观镇乡村振兴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的介绍,对近年来楼观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采取的创新思路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宫副主任介绍,楼观镇乡村振兴工作下一步的创新方向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智慧民生,通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期待能得到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同学们在发展思路、科技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

2

校村交流情意浓

随后,管理学院师生来到楼观镇就峪村村委会,与镇、村干部举行“传承西迁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西安交通大学优秀MBA校友、曲江新区驻就峪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冯建喜主持会议。师生们观看了曲江新区对口帮扶楼观镇就峪村纪录片,初步了解了就峪村近年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楼观镇镇长袁博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就峪村支部书记吕忠富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就峪村的三农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热切希望交大师生为就峪村的发展把脉诊断、建言献策。大家被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们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的忘我精神深深打动,从就峪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市场需求出发,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深度开发、特色餐饮民宿、康疗旅游开发、社群垂直营销、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创新思路和宝贵建议。座谈会气氛活跃,“点子”频出,师生们争相发言,意犹未尽。

3

4

西迁精神助振兴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师生们对楼观镇、就峪村和驻村干部对本次活动的接待和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西迁精神”是老一辈交大人留给我们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要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让乡村脱贫可持续、不返贫,让乡村振兴形成产业化,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和辛勤付出。管理学院的教授、老师、学生、校友要践行“西迁精神”,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和学生、校友的资源整合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来自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5

马晓彬书记对管理学院优秀校友、驻村第一书记冯建喜在就峪村帮扶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并向他赠送了一本《交通大学西迁》书籍,鼓励他继续前行,再创佳绩,同时勉励与会的校友和同学们向他学习,“争做西迁新传人”。

6

校地合作谱新篇

本次党建活动后,管理学院将与楼观镇村镇干部共同搭建交流平台,让学院教授、在校同学、校友和乡镇一线干部可以经常互动交流,推动构建管理学院与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校地联系与合作关系,开展消费助农、智力帮扶和资源整合,共同为全面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7

特殊党课感怀深

这次党建活动就像一次特殊的党课,让同学们对新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印象深刻,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入和真切的理解,对早日学成学以致用、回报社会的志向更加坚定和迫切,他们说:第十八届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主席、MBA0178班吴治俭: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我们要像建喜学长一样,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积极投身和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发挥联合会广泛联系MBA同学的天然优势,有效发动各行各业的同学们在消费助农和资源整合两个纬度帮助乡亲们增加特色农产品收入,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MBA人的一份力量。

陕西恒建环保董事长MBA0178班王韶: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就峪村,仍然非常激动。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被这里老百姓的纯朴善良所打动,都会被坚守在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们的奋斗精神所感染。时代赋予了我们这样一个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作为交大的一份子,我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去。从第一次来到就峪村,见到这里的乡亲们,我就下定决心,要为这里的乡村振兴做点什么。作为陕西恒健环保集团的负责人,我立马决定全公司员工福利全部采购这里的土特产,当一箱箱、一件件份量十足、质量上乘的就峪村特产蜂蜜、木耳、黄花菜、猕猴桃干发送到员工手里的时候,大家看到这么好的助农产品,都打心眼里表示支持。我想,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以多种形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去,在贡献交大力量、管院力量的同时,贡献我们恒健环保集团的企业力量。

第十九届MBA联合会主席、MBA1175班丁健鹏:今天很荣幸和学院领导、MBA中心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周至县楼观镇就峪村,一路参观,我感受颇多。看到一件件农用品、农产品和手工艺品,体会乡村生活的质朴点滴;看到猕猴桃大数据中心、智慧养老和消防系统,深刻感受现代化新农村的发展与变革。看到墙上标语“为中国农民谋幸福,为中国农业谋转型”,发人深思。党的⼗九⼤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农民群众对美好⽣活的向往,给农民群众带来了新期待、新希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办实事,对国家战略和社会问题积极关注、深入思考。中国贫困主要是发展模式的问题,农业文明、商业文明和科技文明如何能够同步发展,相互促进产生现实意义和深远价值,是我们中国MBA人,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重点关注、高度思考、求实践行的重要问题。最后,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和村干部就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本次活动,我深刻理解到“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也感悟到交大师生对“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向建喜学长,以及千千万万的驻村干部致敬,也向他们学习,走进乡村、深入群众,躬身入局,为国家战略落地尽一份力,也是我们广大西交学子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农村富,中国富;农村强,中国强;农村好,中国好。一起携手,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十九届MBA联合会秘书长、MBA1177班韩伟:今天一路的参访,我内心深深地被震撼。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曲江扶贫办、楼观镇政府、驻村干部与工作队都是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践行者。他们开拓新思路,利用科学技术,深入每家每户做调研,狠抓实干才能取得今日的成就。看到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致敬每一位工作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干部。看到校友冯建喜学长细致而全面的乡村振兴想法与举措,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深深地激励着我,一定要身体力行,践行西迁精神。

第十九届MBA联合会主席团成员、MBA1178班吴启迪:迎“七一”,同管院老师及MBA联合会同学参观学习楼观镇扶贫超市,镇服务指导中心的猕猴桃销售大数据平台、孤寡老人救助平台,感受到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蒸蒸日上。正是因为党一直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座谈中也看到基层党组织踏实无悔地付出给乡村带来的希望。乡村振兴要有创新的人才,要有千千万万个坚实优秀的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