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成功举办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党建实践活动 2019-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支部党员更好地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交大西迁精神,2019年11月18日,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成功组织开展了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党建实践活动,共22名支部党员及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赞扬了交大“西迁人”的爱国奉献精神,勉励我校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交大西迁博物馆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平台。

image.png

  交大西迁博物馆占地面积约为940平方米,馆内布展面积2400平方米,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内容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一幅幅历史画册和一件件珍藏品记载着交大人的历史足迹,黑白的照片和泛黄的笔迹诉说着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回味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支部党员们深深体会到了交大一百二十多年来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西迁人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义无反顾地科学进军大西北的信仰与决心,更明确了新时代赋予我们西迁新传人的使命担当。向西,向远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拔地而起,创新港的未来建设,全体交大人正在砥砺奋进,扬帆启航。

image.png

  用心感悟,静静回溯。在学工办胡瑛老师的带领和教务中心李莎老师的讲解下,支部党员们认真聆听,相互探讨交流。镇馆之宝——交通大学校牌是1956年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时,从上海运至西安,并挂于学校北门直至1992年,它是交通大学的历史的见证者;“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走进彭康校长办公室,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奋斗的时代,看到了老校长孜孜不倦的模样,带领交大人建设新家园;丰硕的科研成果奖、杰出的校友事迹展览凝结着交大人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家国情怀,展现了新时代的交大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image.png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自己深受鼓舞。梁晓刚同志表示,“西迁博物馆作为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我们青年党员树立牢固家国情怀、弘扬爱 国奋斗精神的精神家园,是我们交大学子传承西迁精神、奋进新时代的力量源泉。此次参观学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感慨和感动,更是感恩和鞭策,我们要涤荡党员思想灵魂、汲取西迁精神力量,把这种思想洗礼转化为奋斗前行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刘庆姗同志表示,“作为年轻一代的交大人,要紧紧握住老一辈交大人交给我们的接力棒,抓住‘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振奋精神,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同时也要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跟紧党和国家的步伐,继承发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此次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周能秀同学说到,“交大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使人动容,老一辈西迁人的奋斗和献身精神令人敬畏,我们在不断丰富自身涵养的同时,也要有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的胸怀”;唐子扬同学说到,“我深受西迁精神的鼓舞,将会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从党和国家出发考虑问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9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