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管理科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11月组织生活会 2021-11-27


2021年11月24日,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在管理学院324会议室举行11月份的党组织生活会。会议围绕思政课程建设、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以及博士生workshop,三十余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在支部书记房超老师的主持下,分三个部分依次展开。

第一部分,思政课程建设学习研讨。支部邀请郭菊娥老师就国家对于思政课程的相关要求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强调思政课程建设与学术科学研究成果考核并行,需要早强化、早入手,教师需要从国家要求上,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使命,将教书育人作为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郭老师还对教育部学风指导委员会的最新消息进行了分享和介绍,从全面考核教师的要求,包括教学成果及教书育人等方面,要求各位老师千万不能投机,要做好“持久战”准备。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育人的方式,从为学生好的角度出发,做到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郭老师还强调,教师在学业、事业、做人方面都要作学生的示范和表率;同时从学理原理中找到课程思政的承载元素,弘扬正能量,做好价值观的引领,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随后,在林军老师的带领下,各位老师关于各门课程的思政建设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部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主题学习。该部分首先由管理科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房超老师带领支部所有师生党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以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赶考之路要牢记的一个“根本问题”以及“四个必须”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领悟学习党中央的重要精神。

随后,由本月学生学习党小组史丽丽同志负责,全体党员师生共同重温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体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历史,深化思想,树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目标,牢记并在工作学习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青年的六个字:“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集体学习后,各位老师同学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郭菊娥老师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国内学生的困苦经历以及老一辈交大教授的西迁精神,同时表示我国在解决乡村贫困问题方面堪称壮举,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巨大,然而富起来之后的农村教育问题仍然值得关注。郭老师同时鼓励年轻人要有顽强斗志,拼搏精神,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符浩然老师分享了自身在日本的求学经历,并表示要珍惜国家给我们带来的良好科研环境。唐润宇老师表示我们在珍惜现有和平的同时,可以从自身科研工作出发,结合国家的需求进行科学研究,例如进行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等方向的科研工作。周晓阳老师和张惠丽老师表示,我们应该把今天领会到的精神在我们实际学习工作中认真贯彻。郑嘉俐老师也提出可以结合会议精神,将自身工作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最后,王冰茹、王明策两位同学表达了自己要向各位老师学习,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合格的党员的愿望。

第三部分,博士生workshop。该部分为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的特色环节,将组织生活会与科研业务学习相结合。会上入党积极分子秦姣姣同学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学术分享,报告了一篇在审论文,题目为《R&D and Firm Performance: The Contingent Effect of Social Networking》。秦姣姣同学对该文章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发现与研究结论进行了详细且清晰的报告,随后各位老师、同学就汇报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于相关研究后续的完善和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