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校训 仗"剑"走天涯 2017-06-09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从1937年到2017年,交大的校训延续了70年,然而我在即将离开她的时候,才真正开始领悟这四句话的意义。


1.png


我是2011年考入西安交大,经历了两年数学实验班的理科生活后,大三进入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一呆就是四年。我们这一级也是管院2+4+X非直接高考入选的最后一级。在不同学院、不同书院养成不同风格的40余人,在管院这个包容开放的环境里,重新开始一段难忘的商学院生涯。这四年中,两年本科,两年硕士,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回头再看,于我而言,学的是学问,更是观念。


从初识《管理学》,《运筹学》,《微观经济学》的青涩懵懂;到《应用统计》,《系统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的渐入佳境;到《设施规划》,《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实践》的愈战愈勇。一周五门课,门门都有大作业;6人一组,天天都要讨论案例。那是忙碌、充实、充满挑战与欢乐的两年。制作PPT,上台做演讲,学习新软件,编程写代码。然而正是这种高强度严要求的训练,让我们养成如何系统思考问题,如何快速抓住核心要点,如何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思维习惯;让我们学会演讲,学会合作,学会沟通。还记得大三暑假管院组织全班前往陕汽进行工厂实习,大家同吃同睡,深入厂房的日常生产,找问题,用工业工程的方法解决问题,实践汇报时获得陕汽方面的认可与支持。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在我毕业的时候一定也要将我自己所学所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一个实践者。


很快,我迈入到硕士阶段的学习。除了课程变得更应用,上课时间也更加灵活,于是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参加比赛和课题研究上。感谢我的导师和学院给我创造这么多与企业面对面的机会,分析企业案例的过程,也是不断开拓视野,学习新方法、新理论的过程。我先后代表管院,代表学校参加了陕西省工业工程大赛、清华亮剑IE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均取得一定的名次。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工业工程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人才的跨学科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要求。这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我步入求职季时,比赛的经历启发了我,不单单考虑传统工业工程就业方向,而是广泛考察,因为流程管理、质量管理、产品设计这些理论放在各类型企业中也永不过时。


如今,四年管院生活终将画上句号。管院带我入了管理的门,引我看了社会的真。至此以后,我会将在这里的所学所悟放于心间,仗“勤奋坚毅、诚信坦荡”之剑,开始新的征途。



供稿:硕5088班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