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1-09-26



管理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

实施细则


为规范和细化接收推免生的工作,确保接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和《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章程》(西交研〔2021142号),特制定2022年度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一)领导小组

1、组长:冯耕中、马晓彬

2、副组长:田军

3、成员:叶宁、吴锋、廖貅武、郭菊娥、杨建军、高山行、魏泽龙、刘海城

4、秘书:梁玮

(二)工作小组

1、组长:田军

2、复试小组召集人:

1)管工组:吴锋

2)工商组:魏泽龙

3)会计组:汪方军

3、系统操作人:白皎、梁玮、王维娜

二、招收条件

凡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并经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推免服务系统”确认的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通过复试考核,可招收为我院研究生。

(一)硕博贯通类研究生

1、双一流高校、有理工类、经金类、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优秀应届本科学生;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英语通过六级,或其他社会认可度较高的相当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2、其他高等院校有理工类、经金类、管理类专业背景,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成绩专业排名前15%,学科专业为第四轮学科评估A-及以上)的优秀应届本科学生;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英语通过六级,或其他社会认可度较高的相当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3、同等条件下,若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较高层次奖励、或在正式刊物已发表过论文或取得科研成果,或有社会实践经历且获得优良评价者可优先招收。

(二)直博生

直博生必须来自双一流高校,有理工类、经金类、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优秀应届本科学生;英语通过六级,或其他社会认可度较高的相当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三、我院可接收推免生的专业

类型

专业代码

名称

人数

学术型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93

120200

工商管理

120201

会计学

专业型

125603

工业工程管理

30

125300

会计硕士

(注:我院接收的学术型推免生为硕博贯通培养和直博培养的研究生。直博生招收10人,具体指标分配视考生报名情况另行确定。)

四、申请材料

凡有意申请我院2022年推免生的学生,需在预报名网址学生端填报信息并在系统内提交下列申请材料,材料列示如下:

1、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需教务部门盖章);

2、专业排名证明(需教务部门盖章)

3、英语六级、雅思、托福、GRE最高成绩单扫描件;

4、其他证明材料扫描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

5、个人陈述(格式不限);

招生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因接收推免名额有限,请申请人尽早在系统内提交材料

复试时间根据学生预报名情况安排在918-25日,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将通过我校预推免系统或手机短信发送。

五、接收流程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的当天零点开始提交志愿信息,所有考生需在20219287:00完成系统内报名,学院将于24小时内完成拟录取流程,接收顺序如下:

1、本院及校内院外的学生:92813:00前完成系统拟录取工作;

2、夏令营A类预录的学生:92814:30点前完成系统拟录取工作;

39月预推免A类学生92816:00点前完成系统拟录取工作;

4、夏令营B类及9月预推免B类学生:92824:00点前完成系统拟录取工作,录满为止。

所有推免生需注意,在系统内完成报名后仍需进行两步操作,接收并即刻确认复试通知,接收并即刻确认拟录取通知。

六、复试内容及要求:

1、根据接收推免名额及疫情防控要求,可采取现场复试或网络视频交互式复试。

2、除夏令营A类学生外,所有推免生均需参加复试(夏令营B类学生未换专业不需要参加复试)。

3、复试采取综合面试的方式,各考核环节打分均采取百分制。(外语口语、综合知识面试成绩均不及格者,可一票否决。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知识测试(考查学生对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查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实验技能、计算技能;突出考查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等方面,无指定教材)。

七、硕博贯通研究生的保障政策

学院根据博士生培养各个环节的不同特点,分别设计制订出各种不同的支持和保障计划:

1、优先推荐硕博贯通培养的研究生进行国际联合培养、出国交流访问和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2、博士新生奖学金(10000/人;全年奖励人数为当年招生总人数的10%)、科研创新基金(批准项目数为当年博士生人数的30%)、学术论文奖励、优博论文培育基金、优博论文奖励基金、企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资助。

八、其他事项

1、我校预计于20226月底或7月初向被录取的推免研究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2、录取为学术型的研究生除直博生外均按硕博贯通模式培养(详见西交研〔201793号文件),录取为专业型的研究生均按协同育人模式培养(详见西交研〔201730号文件)。

3、已被我院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应承诺不再列入本科就业计划,并不再次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生入学统一考试;

4、已被我院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如在入学前未获得学士学位或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5、如因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或存在诚信问题而被录取的,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申请人录取资格或学籍,后果由申请人自己负责;

6、体检工作由学校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7、如因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或存在诚信问题而被录取的,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申请人录取资格或学籍,后果由申请人本人负责。

8、未尽事宜由学院招收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若与学校规定有冲突之处,以学校文件为准。

九、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咸宁路28号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教务中心

联系电话:梁老师:029-82668003

邮箱:liangwei0131@mail.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

管理学院

202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