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精神的交大人——走进圣地延安 感悟初心使命 2020-11-05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20201017-18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第58CEO班的同学们在班委会及学校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感悟初心使命,并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开展了“走进圣地延安 感悟初心使命,学习延安精神,落实两学一做,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的主题交流活动。

同学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生活过的地方,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人住所。石春阳书记还给大家讲述了16岁的习主席知青下乡到梁家河那段艰苦历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铁业社、沼气池、知青旧居等地,感受到青年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青春热情。晚上,在延安东方红大剧院共同观看了一场“红秀”——《延安延安》的影片资料。

正是在这里,在物质生活条件极其匮乏的地区,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带领着人民的军队同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坚守在中国革命的最前沿,相互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国内外的敌人和反动势力展开的一次次殊死较量和搏斗,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谱写了一曲激情岁月的英雄赞歌。

经过两天的参观交流和学习,同学们纷纷对本次“走进圣地延安 感悟初心使命”进行了交流,分别谈了参观延安革命圣地的感受和思考,并结合企业实际和各自工作岗位,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地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和矛盾,以及下一步的解决建议和思路。此次延安行收获了以下几点:一是战略是成败的关键;二是当战略正确,组织能力就是成败的关键;三是没有捷径,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唯有超常付出与勤奋,唯有下苦功夫才有可能走向卓越;四是抱怨无济于事,只能传递无力感,唯有建设性解决方案与行动;五是作为班级成员要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

延安精神是全党全国的精神,西安交通大学也有着自身的精神——“西迁精神”。因交大结缘的大家,需要这些精神的激励,也需要这些精神的凝聚,更需要这些精神的滋养。

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既荡涤了心灵,同时也进一步凝聚了同学们之前的情谊。把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相融合,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相融合,把这些丰富的精神内涵与自身的价值观念相融合、与学习培训和创业管理相融合,让58CEO班的每一位学员打造成一个有信仰、有追求、有趣味的人,让58CEO班成为一个有精神、有战力、有美誉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