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参观诸葛亮纪念馆、周公庙文化景区 2018-04-23


 4月22日,院工会、院摄影协会组织教职工和摄影协会会员到岐山县五丈原诸葛亮纪念馆和周公庙周原文化景区参观游览,寻觅三国历史足迹,探究周原文化精髓,欣赏关中风土人情,品赏西岐特色美食。

    历经两个小时的跋涉,第一站来到了了五丈原诸葛亮纪念馆,该纪念馆位于陕西岐山蔡家坡五丈原,南依棋盘山,北临渭河,东西两面为河流冲出的深沟,形势险要。当年蜀魏争雄,诸葛亮心力耗尽,逝世于此,后人在这里修建诸葛亮衣冠冢和寺庙,以凭吊这位不世出的英才。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对诸葛亮的生平进行了回顾,对纪念馆的“前后出师表”的“三绝碑刻”进行了了解,大家在文武将长廊对追随诸葛亮的文臣武将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之后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拜了供奉诸葛亮的夫人“阿丑”的月英殿,月英殿的后面是砖石结构的“八卦阵”,相传三国陆逊就曾迷失在阵内,大家都难掩兴奋,前去一探究竟。


    接下来,大家驱车前往岐山哨子面文化产业园,大家自费在里面品尝了各种西府小吃,包括猪蹄、肉冻、哨子肉夹馍、各种面皮粉皮,还有时令小吃槐花麦饭、槐花锅盔、香椿芽拌豆腐,压轴的就是各种一口香岐山哨子面,白的绿的棕的各色齐全,应有尽有,最后大家吃的酣畅淋漓,扶墙而归。

    最后一站,也是当天的主打景区——周公庙风景名胜区。周公庙位于岐山县城西北6.5公里的凤凰山南麓,占地面积1千余亩,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处依山傍水,门前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唐柏,古木参天、风景秀丽。周文化在中国历史久远,渊远流长,“尊王攘夷”贯穿了整个春秋战国时代,是华夏文明的历史源头。


    大家行进在周公庙的青石道路上,逐步了解了周公不忌流言,尽心辅政周成王的高贵情怀。参观了供奉周三公(周公、召公、太公)的正殿,又向后面继续前行,拜谒姜嫄殿、后稷殿,还有一旁的大成殿和哪吒庙。后山崖壁上还开凿有不少洞窟和建筑,其中即有抗战时期修建的程潜别墅,也有供奉各路神仙的仙洞,其中玄武洞内有唐代所雕汉白玉玄武雕像一尊,相传摸之可治百病。


    参观完规模宏大的周公庙古建筑群,老师们意犹未尽,与是拾级而上,向凤凰后山攀登,半山腰处是周公姬旦之墓,再向上登顶,有两处巨大的凤凰雕塑,相传此处即是三千年前“凤鸣岐山”历史典故之所在地。攀登途中,槐香扑鼻,植被丰茂,祥云缭绕,山中的亭、台、楼、阁若影若现,美不胜收。


    在回程的途中,天上淅淅沥沥飘起了雨滴。一车人都觉得真是幸运,天公作美,即没有风雨阻隔,温度又非常宜人,回顾一天的文化之旅,大家不由自主发出赞叹,觉得陕西的热土上,承载了无数的历史文明,希望以后学院能够继续组织此类活动,更好地传承祖国文化,更好地了解我们的伟大祖国。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