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会计系一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接受发表 2016-02-21


近日,我院会计系李留闯博士、齐保垒博士、田高良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张国昌教授合作,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原创性研究论文“The Contagion Effect of Low-quality Audits at the Level ofIndividual Auditors”已被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接受并将于2016年11月发表。该文重点探讨了注册会计师和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该期刊和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Economics并列为全球会计学领域的三大顶级期刊,这是我校师生首次在此类顶级会计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审计作为为会计信息增信的服务,是缓解委托代理冲突,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效率的重要机制安排,审计的质量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理论认为注册会计师是审计活动的实际执行者,是约束审计质量的诸多条件中的关键因素,然而以往相关研究多从会计师事务所层面揭示审计质量的形成动因,较少为注册会计师的作用提供证据。该文研究表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具有传染效应,一次审计失败(客户的财务报告被重述)不仅意味着该注册会计师其它客户的会计信息质量较低,还标志着其在后续年度发生审计失败的概率更高,为注册会计师和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初步证据。


李留闯博士和齐保垒博士现为我院会计系讲师,曾在田高良教授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近年来,田高良教授的研究团队不断加强研究生科研与技能的培养,并与国内外一流研究团队交流互动,已在Journal of Banking &Finance、Contemporary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 Accounting等会计和金融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