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无尽,学无涯——2020年新学期从打卡网课开始(二) 2020-03-18


线上教学是近几年来教育界一直在探讨研究的网络时代新型教学方法。2020年新学期特殊的形势给老师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大家一起接受线上教学新方式的挑战,主动或者被动地学习和实践各种新方法,努力给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课堂效果,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人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强大。为了迎接平生第一次网络授课,市场营销系的杨林岩副教授从电脑“菜鸟”一路摸索学习,一周时间学会了雨课堂、思源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直播平台的屏幕分享、网络建课收发作业众多功能。为了保证课堂效果,杨老师注意总结每节课的经验,查看其他老师分享的直播心得和技巧,集中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课堂内容。为了让学生对听课保持新鲜感,增加了案例和视频,甚至看了“李子柒”,自己学会剪辑短视频。比如,在讲全球化一章时,只有一个法律外包的案例,但在备课过程中又增加了医疗旅游和医疗卫生业全球化的案例,再结合目前的新冠疫情和学生们讨论了美国医疗费高涨和很多美国人去印度旅行医疗的原因。案例和视频的加入大大提高了学生上课时的兴趣。课后,杨老师还通过设置在线测验,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让网课学习不打一点折扣。

 

创新创业战略系的魏泽龙虽然身为80后教授,直播上课还是第1次,在接到学校和学院通知的那一刻就忙活起来。回山东老家探亲的他本打算大年初四返回西安,不料却被堵在了村里,连笔记本都没带,只能祈求家里的网络不被沂蒙山阻挡。庆幸弟弟带了电脑回家,匆忙之间只能不容分说的强行“征用”了,犯愁的是所有课程PPT资料要重新做。不过,给本科讲授《黄帝内经》中的管理哲学这门课真是恰逢其时,管理学教授讲医学经典的本意就是让我交大学生借助中医了解些东方智慧和管理,新型冠状肺炎又成了浸入其中体验深刻的案例。所以,不论弟弟如何皱着眉头,魏老师都紧紧“霸占”电脑,重新把《黄帝内经》的162篇再梳理一遍,借助《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实行第五版修正版)的通知》的部分内容重新梳理的课程主线。在“雨课堂”的课程弹幕飞来时,魏老师第一次了体验到了当网红的感觉。



“第一次上网课,旁边随时可能出现不到两岁的儿子在捣乱”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让管理科学系杨瑞娜副教授倍感压力。为了舒缓首次做主播的紧张情绪,杨老师首先对课程内容重新做了合理选择,对教学方式进行了精心设计。其次,考虑到《管理科学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这门课注重与学生之间直接互动的特点,杨老师决定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教学模式,多管齐下——雨课堂的弹幕和投稿,腾讯会议的聊天功能和微信群,想尽一切办法将网络课堂中所有文字交流的手段都用上,以增强课堂互动效果。最后,在正式开课前,还请学生还配合着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软件上进行了多次测试演练。

第一次正式开课前,杨老师忐忑的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让学生提前半个小时加入腾讯会议,同时在微信群中时刻保持沟通和交流,结果发现只有一名学生在上课前2分钟还没上线,急忙打电话、发微信进行联系。最后,这名学生在课前1分钟才登上了雨课堂,使得开学的第一节课学生全部到齐,顺利开课。


 

会计与财务系李明轩老师本学期所教授的《中级财务会计Ⅱ》是我校会计专业(ACCA)课时量最重的一门核心专业课。在针对传统授课模式下,李老师的图解式教学方法具有很大的优势,直观易懂,学生容易理解。但是在网络环境下,师生无法面对面沟通,也没有了“心领神会”的眼神交流。怎样上好这门课?成了有着30多年传统教学经验的李明轩老师必须接受的一个新挑战。他认真学习雨课堂、思源学堂等网络平台使用方法,留心各类微信群中有关网络平台使用方法的讨论,一遍遍的进行试讲演练,他请家人充当学生角色,模拟网络课堂效果,指出教学中的问题,及时纠正。

课前,李老师会将课件等学习资料提前上传至思源学堂,告知学生学习资料的特点及使用方法,要求学生做好预习。为保证网络授课的流畅,李老师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授课模式,让学生选择适合的平台进行学习。

课中,通过平台的弹幕和聊天功实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利用平台的录播功能将课堂内容录制下来,方便学生复习。当学生将学习内容一一反馈过来的时候,李老师对网络授课效果的疑虑打消了。

在讲授《负债》一章“应交税费”部分时,恰逢财政部发布了针对疫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李老师在课堂上及时向学生进行了政策信息的传达和分析,让学生了解了国家税收的调节功能。

谈到网络授课的感想时,李老师说:“尽管我对网络授课越来越适应,越来越熟练,但我觉得,网络授课至少目前仍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面授模式,毕竟在平台上,缺乏对学生的实际观察,无法对学生的上课反应作出判断并进行及时调整。我很想念在课堂上面对同学们一张张充满青春智慧面孔的日子。期待在春暖花开的校园早日与同学们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