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七期网络直播课堂:中美争端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企业对策 2020-04-26


疫情期间,为做好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4月23日晚8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举办第七期网络直播课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高山行教授以“中美争端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企业对策”为题,分享了自己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研究和案例,并与在线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受到了广泛好评。全市相关部门中层干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民营企业家等一起参加培训,在线人数达到四千多人次。



高山行教授以近年备受关注的国际热点事件——2018年7月6日开始的中美经贸冲突到2019年12月13日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切入点,介绍了中美经贸冲突的背景,分析了知识产权成为所达成协议中最引人注目内容的主要原因,并较为详细地讲解了协议中关于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的内容。借助于有关知识产权理论实践的讲解和对知识产权法理的探讨,使大家对中美经贸争端中引入知识产权问题的原因、知识产权与企业经贸的关系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高教授指出,多年来,国际贸易对知识产权依赖程度持续提升,商品中的知识产权附加值不断增加,我国知识产权的立法水平、司法力度快速提高。此次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达成也表明了: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基于知识产权的合作、交流、谈判将会渗透到经济贸易的更多领域,知识产权争端也还会出现。因此,企业以及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关注还会发生大的变化。从这一点看,正如我国政府所表达的“这份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国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在知识产权(尤其是商业秘密)保护方面,随着相关法规与配套政策的施行,从长期而言应该有助于中国本身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逐渐导入到一个以许可为基础、使用者付费而具有良好执法维权的运营与使用环境。这样应该更加有助于未来的研发与创新活动,也可让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自觉性愈加提高”。

在讲到企业应对协议背景下的知识产权问题时,高教授强调,企业要通过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学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熟悉国际规则,遵守国际规则,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导向和产权管理手段,积极往知识产区密集型产业靠拢,加强对知识产权创造运营等五项措施,来提高知识产权意识,主动防范风险,做好功课,使企业稳步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在互动交流阶段,大家纷纷就网络时代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企业对外投资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权等问题进行提问,高山行教授分别作了详细解答,直播间气氛非常热烈。课后,很多参加线上直播的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在适应国际市场发展、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意识方面打开了思路,得到了借鉴。希望今后多办一些网络直播培训,让大家能够接受更多更新的理论知识,助力我们西安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