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来访管理学院探讨促进学科交叉合作,谋划区域医学中心建设 2020-05-10


58日上午,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等专家一行来访管理学院,探讨学科交叉合作,谋划区域医学中心建设。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院长冯耕中以及相关学科的教师代表参加交流。双方相互介绍学科发展现状及科研优势,共同探讨学科交叉融合、合作研究。



大家围绕“中国西部医学中心建设规划”的框架、内容和“如何把交叉学科的建设做实、做细,更好的助力学校的科研与人才培养”两个主要内容展开交流,旨在打破学院和学科之间的壁垒,整合资源,打造跨学科发展平台,为学科的发展探寻更多的合作点和增长点。大家一致认为,学科交叉研究是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重要内容和建设方向,交叉研究是未来各个学科实现研究突破和抢占学科制高点的重要方向。



在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管理学科优势,积极推进管理与生命医学、大健康等的交叉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催生新的学科科研增长点,对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提升学科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双方一致同意医学和管理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探究科学研究领域的交叉结合点;二是要在交叉点上出高水平、高影响力的文章;三是科研基地、研究机构资源共享,打造“医管”互联互通平台;四是要重视培养交叉学科的“医管”人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此次座谈交流会有力推动了医学和管理学之间跨学科联动,为尽快实现多方面资源互联互通和融合交叉的创新发展搭建了有效对话平台,为后续双方深入开展跨学科交叉合作提供了有效思路,必将有助于推动双方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