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研究院举行首席科学家聘任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0-05-12


5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管晓宏院士受聘管理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暨管理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管理学院315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席光副校长、荣命哲副校长,徐宗本院士,管晓宏院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管理学院全体院领导、二级教授、系主任和管理研究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

聘任仪式上,王树国校长为两位院士颁发管理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的聘书,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两位院士受聘管理研究院,对推动管理学科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提高复合型管理类人才培养质量有巨大的帮助。王校长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要抓住发展的新机遇。伴随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以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等为标志,科学技术交叉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速度前所未有,对社会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对经济形态、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国家“新基建”的出台,以及区块链的发展,都是信息时代的新产物。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原有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太适应社会需求,要把学校的发展与社会发展、实践需求结合起来,按照国家需求重新组合学科门类和学科背景,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引领理念和科技潮流。对于管理学科而言,要抓住机会,主动作为,瞄准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学研究,实现重大研究领域新突破,培养大批契合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管理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阶段,冯耕中院长报告了管理研究院顶层架构和建设思路: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流学科,以各系前沿学科方向为支撑设立六个系所共建型研究所,建立院士带团队模式加强团队建设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者相统一;坚持瞄准管理学科国际学术前沿、开展管理学前瞻性的研究,以社会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统一,加大学科交叉力度、实现知识融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重点建设和发展主力学科方向,目前结合大数据和传统优势学科在多个交叉学科领域展开新的研究;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管理理论创新和管理实践探索,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国际化3.0战略的实施标志着西安交大的管理教育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国际战略布局正式启动。


104C4

智能制造与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刚、大数据与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刘汕、智能决策与优化研究所所长林军、商务创新与组织管理研究所所长舒成利、战略创新与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长江旭、会计与智能财务研究所所长齐保垒等,分别报告了各研究所的定位特色、目标任务和发展策略。

在听取了管理研究院相关汇报后,徐宗本院士、管晓宏院士、席光副校长、荣命哲副校长、别朝红常委、贾毅华处长分别对研究院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肯定了研究院发展战略规划布局,指出在人才队伍建设、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研究、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总量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建议下决心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重大课题申报、国家智库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对管理研究院建设给予厚望,希望研究院团队能够深入开展国际前瞻性、基于中国实践的原创性科学研究,在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马晓彬代表学院对两位院士和各位领导的点评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马书记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思想交汇盛宴,全体管院人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打开思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主动作为落实“发扬老教授的精神,把现在的西交大办好,就是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的要求,责无旁贷,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并付诸切实行动和措施,使管理学科的发展不仅有清晰的设计图,还有清晰的施工路线图,切实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做出管理学科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