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首届暑期教学能力训练营 2020-08-06


8月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首届暑期教学能力训练营在315会议室隆重开营,此次训练营由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特别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庄贵军教授、高山行教授,大家一起围绕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相关内容展开研讨,以期达到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的提高,在教与学之间建立更有效的促进。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副院长刘汕教授,院长助理兼市场营销系主任舒成利教授,以及学院相关老师参加训练营,开营仪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军教授主持。


冯耕中院长在致辞中对王永贵教授和汪涛教授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大学的使命是人才培养,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而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核心环节,课堂教学的质量对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此次教学能力训练营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互学互鉴、合作交流的平台,通过优秀的一线教师的经验分享和面对面的交流,帮助广大教师解决新形势下教学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使大家能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多元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与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以“新商科人才培养之学员共舞”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通过新时代、新技术、新商科的发展趋势,老师的初心和使命,与学员“共舞”等三个层面,宏观的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战略,强调教师要从“科研至尊战略”转型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战略”,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建设金课、好课,对于不同的学生群体要有不同要求的全方位育人模式,他还通过实际授课中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技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以“如何教授MBA/EMBA”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在MBA/EMBA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他从MBA/EMBA学员的背景特质、培养目标、教学目的切入,探讨了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我国MBA/EMBA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如何更好地培养创新型企业家进行了展望。通过自己教学经验的分享,指出与时俱进的优化、提升个人的教学设计,才能为教学过程注入更多新鲜、前沿的理论与案例,才能使育人模式更加开放创新,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企业家。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庄贵军教授以“营销案例教学:‘赶羊群’vs. ‘领羊群’?”为题,分别讲述了以老师为主导的“赶羊群”——“建构主义”和以学生为主导“领羊群”——“解构主义”在人才培养过程的优势和缺点,通过企业营销和商业模式的根本问题实践案例,来解读“领羊群”案例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


高山行教授以“法律课程给EMBA什么理念?”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商法课程的设制、难点,企业家商事规则理念的形成,商法给企业家的理念等,通过与学生共同分析课程中的难点,来了解学生所关心的问题,抓住学生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知识融入进案例的分析,深入浅出的将较为枯燥的法律条款讲解的生动形象,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全面到位,大大的提高了教学效果。

本次暑期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为期2天,接下来参会教师将继续围绕“体验式教学、创新式教学、信息化教学、教学实践案例引入”等模块进行研讨,以期全面提升新时代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