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弥漫的军训岁月 2020-09-14


大数据管理005  23连 李林臻

从连长手上接弹壳的时候,我是一枚枚数的,一枚,两枚,三枚,四枚。数好后紧紧攥了攥,载着军号的风沙便扑面而来。


我是一个不像北方人的北方人,敏感多思,人多时渴望独处的宁静,人少时恐惧难言的孤独。这样的我,不曾也不愿去想,一个集体的,无距离的团队生活是怎样的。在我的印象里,那是充满无聊,枯燥,汗臭与脚臭还冷冰冰规矩森严的深井。


终于,在我于烈日下晒了十天,用灼光将皮肤从白色洗成黝黑;于月光下唱了十天的军歌,将嗓子喊的哑了又哑;代表连队踏上演讲比赛的舞台最终接过那四枚不轻的弹壳之后;我从深井里爬了出来,呼吸到了粗砺的军旅之风。

那是一阵怎样的风呢?满嗓子都是风沙,噎着口鼻,堵着眼睛,却雕出颗酣畅淋漓的心。

我从心底感谢这场风,感谢这风里的砾砾黄沙,炎炎骄阳。它打磨我的棱角,不是使之圆滑,而是使它整齐,让我丢掉桀骜和狂妄。它并非二月春风却偏做剪刀,剪去我野蛮生长的青春野草,又埋下名为责任,担当,团结,坚持的菜籽。军训使我们每个人都像花果山巅的顽石,经受过无数考验后,化身在生活里顶天立地的石猴,揣着这段难忘岁月带给我们的坚强心脏打杀各路鬼怪妖魔。

胡适说,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曾经只会机械地在作文里套用,但在这次军训的风沙里,我却真正触摸到这句话的本质。合唱比赛时,同连的战友默默地为连队赋歌谱曲,哪怕我们最终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那份艰辛的事功,我想我的战友们也并未唐捐。

人生不易,八风凛冽。我们的人生中,会有无数的艰辛苦累,与之相比,军训的风沙也便不配称作风沙了。但我想,军训的记忆之所以弥足珍贵,恐怕不仅是因为它的苦、累、抱怨与流涕,更因为其中的集体与奉献精神吧?

军训将这些精神用一颗颗子弹打入我们的灵魂深处,并用剩下的小弹壳上的斑驳为我们做了注解——象征奋斗与坚持,光荣与梦想的战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