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高地再起航,新港迎新生机昂——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全日制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15


9月12日上午,全校开学典礼结束之后,管理学院在涵英楼1E103报告厅隆重举行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田军、刘汕,党委副书记叶宁,学院教师代表,教务中心、学工办负责老师,以及2020级149名全日制硕士生和75名博士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

叶宁副书记主持典礼

首先,田军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概况,系统回顾了交大管院波澜壮阔、勇于创新的光辉历史和各个时代学院培养出的杰出人才。尤其是自1984年恢复重建以来,学院秉承“忠诚奉献、开放创新、兼容并蓄、奋斗拼搏”的管院文化,开创了中国管理教育和研究的多个第一。田军副院长还详细介绍了学院两个“双一流”学科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包括与海外知名大学之间的教师互访、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等同学们关心的内容。在座新同学听了田院长的介绍,深受振奋,对未来在管院的学习生活更加憧憬。

田军副院长发言

教师代表庄贵军教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万里长征才走出了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要继续奋进。”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一名硕士生或博士生“好的研究生要学会推着老师走,不要让老师拉着你走;要主动找老师沟通交流,不要老让老师找你;要学会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题目;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多动手实践;不要怕犯错,敢于自己做决定,并承担后果;要乐于助人,学会与人合作,既不自卑,也不自傲。”庄老师希望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享受学习和科研带来的快乐。

庄贵军教授发言


博士四年级学生金铭同学则从学术研究、人际沟通、生活日常等方面分享了作为老生的心得,他鼓励新学弟学妹们要善于发现研究问题,积极尝试,不断试错;多向师长请教,多跟同学研讨,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塑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做好管理学院的传承者,继续书写交大新百年的辉煌。

老生代表金铭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的张莹玥同学讲述了自己作为“新港·新干·新秀”班成员,提前来到创新港进行学习培训的体会和收获:“一周以来,我听了包括王树国校长在内的许多老师的发言和讲座,被交大的精神和干劲深深折服和感动,我以成为一名交大管院学子为荣。西北有高楼,我辈皆鸿鹄,新一代管院人将再一次向西而行,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刻苦钻研,为国家统筹建设、西部创新奉献管院人的力量。”

新生代表张莹玥发言


党委书记马晓彬在致辞中对同学给予了深深地期望。他深刻分析了当代世界所遭遇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所处的发展关键期,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面临更多的艰难险阻。鼓励同学们要抓住大好时光,磨练过硬本领,树立大格局和大胸怀,守住初心,具备全球视野,勇于开拓创新,扛起建设祖国、建设西部的重担,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马晓彬书记致辞

新港新气象,管院谱新篇。2020级管理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学院将再接再厉,以创新港平台为支撑,建设好管理研究院,为国家培育时代新人,干出新港新业绩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