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初心论坛”第九期活动:研讨“基础设施网络韧性与数据安全”、“多产品系统的生产计划与维修策略” 2020-09-21


2020915日,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协会“初心论坛”举办第九期活动,特别邀请管理科学系房超老师主讲“基础设施网络韧性与数据安全”,和智能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王伟老师主讲“多产品系统的生产计划与维修策略”。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学院各个系所、中心的十余位教师参加。

房超老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础设施网络韧性的概念,评估方法与管理优化问题,以及与传统风险管理的不同之处。具体包括如何对关联的基础设施系统进行网络化建模,量化和预测系统面临的故障老化、自然灾害、网络攻击等不同风险威胁,做出提升网络韧性的事前规划与事后应急决策。并结合新基建的背景,探讨了信息物理融合视角下的韧性管理研究思路。

王伟老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生产计划与维修策略相关的研究背景和国内外研究进展,结合多产品系统的结构特点描述了多产品系统的数学模型,分析了产品序列和生产速率等生产计划要素对系统性能退化的影响机制,讨论了生产计划调整对系统维修策略的影响关系,提出了多产品系统的生产计划与维修策略联合优化问题中面临的技术难点。

两位老师的研究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特别是同领域研究方向的老师们对研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青年学者协会“初心论坛”开办以来一直受到青年教师群体的积极响应。随着学院近些年新进教师的增加,协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希望通过“初心论坛”的平台,优秀人才可以分享、交流学术研究观点,更快更好融入学院和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