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营销战略论坛研究年会顺利举办 2020-09-30


2020年9月26号至29号,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专委会、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管理世界》杂志社、《珞珈管理评论》杂志社、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东北财经大学营销与流通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协办的“第三届中国营销战略研究论坛年会”在美丽的十三朝古都西安正式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响应,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天津天狮学院等高校及学术机构的学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论坛。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冯耕中院长出席并为本次学术会议致辞。冯院长对参会学者表示了真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提到,在过去的四十年中,随着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也在不断地创新和服务社会,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往与服务。如今中国管理学界的繁荣也是在一辈又一辈管理人的共同努力下建立起来的,当前疫情虽然为我们线下会议的开办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也为企业的现代化运营带来了更多的机遇。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探讨,产生更多的思想成果,进而促进专家学者之间跨学科、跨地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营销战略领域研究水平的提升,为中国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更多地支持。

在会议主旨报告阶段,天津天狮学院副校长韦福祥教授发表了“基于PBL的素材式案例教学方法探讨”,韦教授探讨了传统案例教学方法的弊端,并为在座的专家学者展示以问题为基础的素材式案例教学方法。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教授发表了“在学科交叉处创新营销战略研究”的主题演讲,张教授从营销战略理论研究的困境与挑战出发,提出了在学科交叉出寻找创新型主题的研究框架,并展示了自身团队的探索性研究成果,为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提供具体的研究建议。高维和教授发表了题为“Specialist or generalist? The influence of anchor career trajectory on the performance of digital content product”的演讲,高教授用严谨的思路和专业的学术素养为在座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指出成长战略如何影响顾客的参与以及购买行为。随后《珞珈管理评论》杂志的编辑部主任路小静博士详细介绍了该刊的特点、发展定位、投稿要求等;并从期刊编辑的角度,为参会学者提供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特点和要求。

会议的第二阶段以分会场的形式分为企业营销战略模式、渠道治理、网络营销战略等多个主题展开探讨,分别由付晓蓉、钱丽萍和张涛教授主持分会场的研讨工作。

本届营销战略论坛的主题讨论阶段学者们围绕本届营销战略论坛的重要议题“中国营销战略研究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由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主持。在这一模块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就营销战略的方法论、研究边界、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和新的机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嘉宾积极发言参与讨论,由庄贵军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会议的最后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系系主任舒成利教授发表结束致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蒋青云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宣布下一届中国营销战略论坛的举办地在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