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新港导师夜话”活动 2020-10-23


1020日下午,第二期“新港导师夜话”活动如期举行,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系主任廖貅武教授、管理学院学生教育与服务中心胡瑛老师在涵英楼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胡瑛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举办新港导师夜话活动的初衷——采取师生座谈、问答等方式请导师们从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希望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学院和更顺利地展开研究工作。随后她对今天的主讲人廖貅武教授进行了介绍。



廖老师从“导师眼里的‘好学生’”、“如何规划好未来”、“如何做好研究”以及“如何处理好‘关系’”四个层面展开话题。他认为导师眼里的“好学生”是对研究感兴趣、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习能力强、积极主动和导师沟通的学生,此外还应该具备英语基础好、做事专注认真的特质,并有一定的行政处理能力。

谈到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廖老师指出对于目标是985高校的博士生来说,要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和出国交流的经历;对目标是211高校的博士生来说,要有一定数量的SCI/SSCI和国内好期刊的论文;如果目标是企业,那么无论硕博都应该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平时多参与一些企业课题;如果目标是政府机关,那就要锻炼个人的组织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

对于如何做好研究的话题,这是廖老师分享的重点。他认为首先是要深度掌握好各自领域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并积极学习最新的研究工具,如做优化的要掌握好优化算法,做经济学建模的要掌握好高级微观经济学,做行为研究的要掌握好统计和计量方法。而一切都要建立在充分的高水平文献阅读的基础上,要时常思考前沿和发展趋势,从而确定好的选题,还要学会和老师、团队同学多交流。



最后廖老师讲到如何处理好“关系”。第一是要处理好“基础”和“研究”之间的关系,廖老师强调基础打得牢,研究就有底气,基本知识要提前学,新知识要干中学;第二是要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学术要有底线,质和量都重要,质第一位,量第二位;第三是要处理好和导师的关系,要主动和导师多交流,多听听导师的建议,尽量选择与导师方向接近的课题来做,越接近,导师越能给你更多的帮助;第四是要处理好和团队成员的关系:在师哥/师姐面前低调,多讨教,主动帮师哥/师姐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以及主动承担团队的一些事务性工作。

随后廖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廖老师的分享句句干货,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梁晓刚同学认为“新港导师夜话”这种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给了同学们亲近导师、深入研讨机会。廖老师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这一特别的角度展开讨论,逐一深入,为大家细细讲解了科研中的选题、写作、工具、“关系”等问题。通过巧妙地“夜话”沟通,本次分享会以幽默有趣的方式解决了困扰大家的重重问题,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周泓成同学认为本次导师夜话活动不仅让我知道我怎样开始进行科研以及完成基础学科的学习,包括阅读文献、多写、多看、精度50篇,浏览100篇等等;还让我在生活方面学习如何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包括如何快速从师兄师姐那里进行知识积累,多做练习题等等。之后老师还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包括我们关心的就业、科研等问题,都使我受益匪浅

张彤同学认为第二期“新港导师夜话活动中,廖老师结合了多年的研究经验,从多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研究生,帮助我们度过了研究生刚开学时候的迷茫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为我们答疑解惑,使我受益良多

孙明轩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院举行“夜话”活动,有幸聆听本系系主任的教诲,句句精华,听完受益匪浅。

宋一豪同学认为,听了老师的教导,今后应该要加强文献的阅读,提高研究学习的能力。无论未来如何发展,都要自己付出不懈的努力,前路漫漫,加油!


第二期的新港导师夜话在同学们的思考和掌声中圆满结束了。一场分享结束,但科研生活才刚刚开始。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将“夜话”的收获融入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步履坚定、脚踏实地地走好自己的科研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