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020-11-06


根据学校、学院党委要求,10月30日上午,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抗美援朝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共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关党支部书记耿葳主持。

宣传委员王维娜分享解读了10月29日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领会公报的重要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和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MBA 与 EMBA中心雷瑛给大家分享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首先分析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背景,梳理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发展历程;重点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方面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和改革用人评价;组织实施从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和营造良好氛围三个方面进行。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三是树立正确教育观和成才观;四是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四是以总方案为导向,积极推进各项制度的更新与落实,比如MBA提前批招生中,是否可以加入体育、艺术等其他综合性的考量;五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终生学习。

机关党支部书记耿葳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突出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思考,今后如何结合“四个面向”,科学地做好评价指标的扭转,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如何更好地把握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重点改革方向,为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院办方炳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的主题分享。首先分析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然后以抗美援朝的重点战役“上甘岭战役”为重点,分享了黄继光、孙占元、胡修道、牛保才等抗美援朝英雄事迹。分享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抗美援朝精神包括几个方面的精神,一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三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四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五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要积极发扬和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职责与时代担当。

与会成员围绕全会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坚决把学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再接再厉、努力奋斗,为把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做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