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李刚教授荣获“第十一届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 2020-12-04


近日,学校发布《关于第十一届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我院李刚教授荣获“第十一届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

李刚自1996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忠诚于高等教育事业,专注于一线课堂和一线科研。他兢兢业业教学,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面对的挑战与思考带入教学与科研,植根中国实践,面向全球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传承创新”为准则,培养学生知识报国,实干报国、敢立潮头、勇于创新的爱国情操和踏实奋进的实干作风,踏实践行知识分子以知识报国为己任,脚踏实地干好教育事业,回报国家和学校的培养,回报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在教学与科研中,李刚老师长期坚持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与重大需求,开展“顶天立地”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将研究与实践成果全面带入课堂,实现教研相长。


教学上,李刚老师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和“课程育人”, 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结合培养对象特点和国内外发展趋势,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实践。他深入践行“行动性学习”理念,和团队成员一起构建了管理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理论-实践-前沿-国际”为一体的课程体系、“高层次、国际化师资-多样化教学-全过程培养”的培养体系、“基础强化-国际前沿-中国特色”的教材和案例体系,建立了“校政企联合、实践模式创新、国际深度合作” 为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和国际化学生实践团队机制,创建了中国管理实验室和多家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引导学生置身于中国管理问题的实践情景之中,增强对中国问题的理解,基于校内外、海内外合作培养学生不畏艰险、勇于创新,脚踏实地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信念与能力。李刚教授教学成果突出,近五年本科授课2门284学时,选课400余人。他本人也获得本科教学评价“优秀”及“汪应洛管理教育一等奖”等荣誉,先后成为西安交大后备教学名师和工业工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近3年来指导的学生获得多项省部级学生创新成果奖励,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获得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一汽丰田杯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二等奖、“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及多项陕西省一等奖。指导的本科生均获得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双一流”高校保研资格,或赴佐治亚理工、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学校深造。作为导师指导毕业生苏鹏德的学位论文在自然基金委A类期刊发表,该生毕业后创立上海甄汇科技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云财务服务提供商。

科研上,李刚老师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以身作则带领学生团队开展前沿研究,坚持培养学生独立科研能力,建立国际合作网络;坚持科研选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和管理瓶颈问题;坚持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阐释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寻求解决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之道,共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40多篇SCI/SSCI论文,自科权威期刊论文27篇,专著1部,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受到国际同行积极评价,被SCI/SSCI引用1154次。成果被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希腊、新加坡、印度等4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500多位学者在其发表在JOM, IJOPM, Decision Sciences, EJOR, Omega等期刊上的论文引用。李刚教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基于科研项目培养的学生均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成果,著作及论文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3项,“网络环境下的多渠道供应链的竞争与协调的决策机制及应用”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软科学类最高奖为二等奖)和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他本人也先后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2019年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计划等。

李刚教授热心社会服务,他带领学生团队长期开展智库服务和管理咨询服务,形成“理论+资政+应用”为一体的学术、技术、智库及社会服务成果体系,多项成果被国家、省和地方政府采纳。他受聘中国工程院咨询专家,在汪应洛院士领导下提出的“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建议成为制造强国建设重点任务;他担任工信部“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副理事长,在全国多地推广服务型制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他主持制定《宝鸡制造2025行动纲要》,作为政策文件指导2000多家工业企业创新发展;主持完成的《陕西省低保资金筹资机制》获省政府采纳,服务230万低保群众。他和陕西汽车集团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陕汽集团、陕鼓集团等多家企业提供的管理咨询取得了突出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推动陕汽和陕鼓集团成为工信部“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为陕汽集团新增收入超过100亿元,利润超过5亿元。为深圳易流科技股份公司优化了供应链管理SaaS服务,服务110万名司机和70多万辆商用汽车,成果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