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管理学院举行第一期课程思政工作坊 2020-12-18


12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举行了第一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工作坊邀请能动学院周屈兰教授作题为“在理工科专业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邀请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俞炜华作“财经类课程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专题报告。会议由管理学院马晓彬书记主持。学院获得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立项的课题负责人、院级课程思政试点课部分教师以及部分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工作坊。教务处负责课程思政工作的樊芃老师旁听了工作坊。

周屈兰以《燃烧学》课程为例,从吸引学生、课堂创新、传承融合、价值构建四个方面讲解如何在理工科课程中自然融入课程思政。他指出,教师要主动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渠道,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全面、深入介入学生成长的心理过程。一门好的课程在满足学生求知欲的同时,应该有趣味性、文化感、优美感,课堂有延伸性,信息量大,有丰富的内涵。教师不能仅仅传授学生在网络上都能查到的知识,要提炼人类智慧的结晶,融入对自然界、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和认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和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对国家的责任担当等。周屈兰指出,课程思政的真正核心,是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提升。作为一位教师,应该表里如一,慎独自律,积极进取,终身学习,保持永不停歇的自我提升。

俞炜华围绕课程思政内涵解读、《经济学思维方式》课程思政建设要点、课程思政融入各类专业课程的方法路径三部分内容展开。他结合通识标杆课程《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谈了自己实施课程思政的体会:如何在看似缺乏“思政基因”的课程中挖掘思政要素,课程思政“效果在课程之内、功夫在课程之外”,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些观点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给了大家很多思考和启发。

两场报告深入浅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讨论环节参会教师们纷纷踊跃发言。参会纷纷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工作坊,了解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的互补关系。表达了通过聆听两位专家从工科以及经济类学科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大家分别表示,在后续管理类课程开展中,将结合自身课程内容,以今天的经验为启发,挖掘更多思政元素,做好课程育人工作。

马晓彬书记在总结时说,学院希望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这样的活动,让各学科教师了解课程思政,帮助老师们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课程思政资源。今后,管理学院会定期举行此类活动,计划以课程组方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发觉讨论交流,紧紧抓住课程思政这一关键点,深入推进学院一流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