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彩虹集团企业流动课程成功举行 2021-01-13


为了加强校企联合实践创新,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发挥人才培训合作优势、携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目标,112日上午9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带领37名在读研究生从创新港出发,前往彩虹集团开展企业流动课堂调研活动。彩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司云聪,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忠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丁文惠,副总工程师、规划科技部部长韩彬,人力资源总监蔡林展,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兵等出席。

行车30分钟后,大家到达此次调研的首站—彩虹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企业彩虹新材料副总经理张帅奇和彩虹新材料总经理助理高峰分别为大家讲解锂电池项目和光刻胶项目。先进的实验设备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并向科研人员表达了敬意。

上午1030分,大家抵达西部智谷,执行总经理程诚为大家热情地介绍了中电光谷的转型变革、现代化经营模式与理念。她介绍到,中电光谷依托中国电子信息资源平台,是一家具有全生命产业周期运营功能的大型集团,以“一平台,两方法论”为战略目标,在全国共布局了42个产业园区,探索产业园区的新时代运营模式,打造新型产业生态,培育城市创新活力,为区域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在宣传片放映结束后,程总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产业园区。园区每栋楼的建筑面积从1500平方米到3000平方米不等,根据入驻企业的规模大小和需求而定。此外,园区的办公楼的厂房相间,方便生产与办公协同,促进产业的多元化。

上午11点,大家乘车离开西部智谷,1110分左右到达彩虹光电。来自宝岛台湾的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蔡林展为我们展示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液晶玻璃与全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并介绍了彩虹光电的股权结构和经营业务。他介绍到,彩虹光电公司由咸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咸阳中电彩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第一大股东是咸阳市政府,第二大股东是中国电子信息企业集团。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玻璃基板,在咸阳投资建设G8.6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以此带动彩虹集团的再次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

 

参观完毕后,1130分左右,大家来到集团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展开座谈。首先由彩虹集团副总工程师、规划科技部部长韩彬为大家介绍彩虹集团的“十四五”规划。她介绍到,历史上,彩虹集团是行业领军者,曾经创造过多个行业第一。在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彩虹集团制定了“223”战略结构,第一个“2”是指彩虹集团与彩虹股份在十四五末时营收双过百,第二个“2”是指持续经营好“液晶面板”和“光伏”两大规模性产业,“3”是指聚焦发展电子玻璃、光伏玻璃和新材料三个战略性核心业务。在企业前进的过程中,必然会遭受内外部的矛盾与阻力,面对这些挑战,韩彬部长对彩虹集团的战略做出了两大思考,一是寻找企业的护城河,即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不断疏浚、拓宽护城河,即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成本领先。而企业的战略定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则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基石。

韩彬部长发言结束后,陈忠国总经理简要地介绍了彩虹集团的现状和问题,并表达了对交大人才的热切期盼。接着,彩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司云聪发言,从国内国际形势预判、中美竞争关系、国内产业发展升级等方面分析了光电和新材料等产业对于国家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意义,从国企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方面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愿景。司董事长认为,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高科技产业公司,彩虹集团已经基本突破国外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正处在需要大跨步前进、迈向未来光明前景的上升阶段,衷心希望能够继续深入发展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产学合作,与大家一同分享彩虹未来发展的丰硕成果。最后,田院长对彩虹集团周到细致安排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彩虹集团和西安交大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参观结束后,众人乘坐大巴返回创新港,田院长与在读研究生一起探讨此次调研的收获。田院长指出,此次调研收获匪浅,能够感受到彩虹集团对自身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宏伟的战略目标。同学们也应该对自己有清晰的目标,做好人生的“十四五规划”,每一次企业调研不仅是去学习新的知识,更要学会新的能力。当代大学生要将自身的规划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每一次调研的所见所闻学以致用,引领自身的职业道路。

此次企业调研圆满结束,相信大家收获匪浅,能结合时代与国家战略,做好人生的 “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