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科/社科基金和哲学社科奖申报辅导交流会 2021-01-27


1月26日上午,管理学院在70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国家自科/社科基金和哲学社科奖申报辅导交流会。管理学院部分教授、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准备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和省哲社奖的40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社科处张日鹏副处长介绍了学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安排,并着重就“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报奖申报”做辅导报告。张日鹏老师结合自己参与报奖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申报条件、参评要求、申报表填写、装订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专业角度对参会老师就报奖申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与指导。他在与老师们交流中指出,对于各级各类奖项申报,大家要充分聚焦资源,及早谋划铺垫,夯实成果基础。

学院高山行教授以自己的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和体会详细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的指南变化、选题以及申报书撰写中需要注意的主要内容,介绍了自身由申报自然科学基金转报社科基金的经验体会,内容全面细致,教师们受益匪浅,为学院教师申报2021年度国家基金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方法指导,尤其是对自科转报社科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科研院基础与海外合作处何会主管从基金资助导向、最新政策、评审原则等方面展开介绍,详细分析了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专家评审关注点,对于选题及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列举立项依据的实例,针对性强,详细介绍了国科金申请书各部分的写作要点,为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科基金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学院刘佳鹏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申报项目的经验,强调关注科学前沿,瞄准领域热点,找准选题定位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追踪国内外研究动态,广阅文献,立足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刘佳鹏老师以自己的申请工作为例,从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技巧,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经验,为与会教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辅导交流会由管理学院刘汕副院长主持。明年基金申报在校外校内依然竞争激烈,需要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广泛参与,切实将学院的科研发展向前推进,同时与会教师应尽早动手,努力提高申报量和获审率。本次动员大会拉开了学院2021年度国家基金申报的帷幕,学院将通过摸底、选题答辩、专家评审等一系列举措帮助申报教师们提高选题和申报质量,以提高学院在2021年度的整体资助率。

本次申报辅导交流会让大家受益良多,对学院师生申报国家自科/社科基金和哲学社科奖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