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管理学院举办“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疫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1-06-19


6月18日下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疫精神”——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建设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宽一出席报告会。中建集团相关单位领导,管理学院师生,主讲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报告会。

D82AA

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和院长冯耕中共同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代表学校对中建集团抗疫先进事迹全国巡讲团来校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对广大战疫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席校长表示校企合作不仅仅是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路径的重要举措。席校长介绍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交大人践行西迁精神全力抗疫的事迹。希望校企双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联合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促进双方协同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宽一在致辞中讲述了中建集团在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西安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地铁兰家村隔离区建设过程中那段火与冰、生与死、激情与恐惧、燃烧与速度的挑战和荣耀。他表示,中国建筑作为全球最大的建设投资集团与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创了名校+名企的合作典范,希望双方合作再上层楼,在西安交大建设“双一流”和知名高校中贡献更多更大中国建筑的力量,在中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汲取更多的西安交大的智慧,共同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武汉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安装项目部副经理,火神山医院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以《中国速度》为题,从全国建设者逆行武汉、施工组织、面临困难、一线故事、感人瞬间等多个角度展现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背后的故事,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中国青年战天斗地、不畏牺牲的精神风貌,从平凡建设者的视角,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周旭以《集结冲锋,极限40小时!》为题,讲述了作为第一批挺进火神山的先遣兵,他们从春节加班的现场奔向与病毒竞速的战场,打响建设第一枪。一份盒饭、一碗泡面就是年夜饭,在没有图纸和标高的情况下,他们在寒风中冒雨坚守40个小时,完成了近4万平方米场平工作的抗疫故事。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群办公室副主任,雷神山医院项目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刘芳青以《奇迹背后的超级工程》为题,为大家展示了雷神山十二天建成这一世界奇迹的背后,是史无前例的量大而繁琐的后勤工作。短短几天内要满足几万人的后勤保障和难以计数的物资供应,后勤团队以无所畏惧的担当和勇气,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保障防线,支撑起了火雷奇迹。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基础设施事业部党建工作部负责人张波以《平凡者,自不凡》为题,向大家讲述了握指成拳,共克时艰——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集结中建西北各单位战“疫”于三秦大地,万名铁军,10天10夜建成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服务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战胜疫情奉献爱心和力量的感人故事。中建三局西北公司二经理部机关物资部业务经理涂林枫以《战天斗地,奋勇逆行》为题,讲述了中建儿女战天斗地,与时间赛跑,奋勇逆行,担央企脊梁的感人事迹。诠释了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奇迹,只有拼尽全力的胜利。他们不仅是建成了高标准的应急医院,更是建成了新时代的精神高地。中建新疆建工,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检测员门晓飞以《建工人的十昼夜》为题,讲述了一批90后的新疆小伙在疫期初期逆行而上来到西安,用永不服输的精神和必胜的决心,积极投身于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的故事。在整整十个昼夜里,大家一起白天黑夜抢抓工期,胜利完成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建设任务。

整场报告生动诠释了在这场同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感动,久久不息的掌声是对勇敢抗疫者的崇高敬意和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由衷赞叹。

中建集团是《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8名的优秀央企,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作为中建集团在西北地区最高管理机构和职能延伸,引领着中建集团各个工程局(院)、各个业务板块为西北地区的发展提供中国建筑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承担着光荣而繁重的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

管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举措和路径,落实学校“6352”工程,加强与中建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交流合作,院企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本次通过联合开展党建活动,鼓励党员师生立足岗位,心怀国家和社会需求,以实际行动呈现“西迁精神”和“抗疫精神”的交相辉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