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和MPAcc中心成功举办“管理学院全日制协同培养育人基地签约暨专业学位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2021-07-12


710日下午,MEMMPAcc中心成功举办“管理学院全日制协同培养育人基地签约暨专业学位校外导师聘任仪式”,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田军,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会计与财务系张俊瑞教授,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李刚教授,会计与财务系系主任汪方军教授,以及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陕西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安全美食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希格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全日制协同培养育人基地的企业代表和20余位校外导师列席本次活动。活动由MEMMPAcc中心主任、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何正文教授主持。

龙建纲副院长和马晓彬书记分别致欢迎词。龙建纲副院长重申了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战略定位,强调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现状,指出协同培养育人基地以及校外导师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成效。马晓彬书记从交大西迁及创新港建设谈起,指出高等教育不能滞后于国家社会需求,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是实践力的培养,强调人才培养需与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衷心期望协同育人基地和校外导师可以继续更为深入地参与到管院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

在全日制协同培养育人基地签约环节,马晓彬书记和田军副院长分别作为见证人和签约人与上述六家企业的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

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王林副总经理、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孙大伟总经理和西安全美食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邱林董事长作为协同培养育人基地代表进行了发言。王林副总经理回顾了管理学院与汉德车桥15年的合作史,总结了汉德车桥从校企合作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介绍了汉德车桥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最新进展,提出了未来协同培养育人的新思路和新契机。孙大伟总经理以自己在管理学院工程硕士工业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的经历和体会对理论和实际如何有机结合进行了阐述,承诺公司会全力支持协同培养育人基地建设,并期待未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可以和交大碰撞出新的亮点。邱林董事长对全美食公司进行了介绍,指出全美食一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餐饮业相结合方面进行探索,也寄望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互相支持,谋求未来更好地发展。

 

在校外导师授聘书环节,张俊瑞教授和李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张俊瑞教授作了《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提高MPAcc培养质量》主题讲座,从西安交通大学MPAcc的发展历程讲起,总结了MPAcc项目的校企合作的经验与短板,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应该如何进行更有效地MPAcc人才培养。李刚教授以西安交通大学125年的建校史为着眼点,指出交大发展始终服务国家社会需求,从人才培养面向新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角度,围绕自身在校企合作过程中的成长和发展,向参会代表分享了校企协同育人对企业、高校、教师及学生的巨大意义与价值。

阳光恒昌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王忠平总经理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现代智能物业服务的重要性并进行了表态,表示作为校外导师会全力提升自己,积极投入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希望通过多年的企业实际经验,切实为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最后,田军副院长对参与协同育人企业及校外导师对专业学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本次签约和证书颁发为起点,努力让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

本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育人基地建设,扩充了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库,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夯实了基础,活动在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