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7-02-27


为适应新形势对学院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学院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椐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本年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出如下计划安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3中、4中、5中和6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研讨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准则》、《条例》、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两学一做”、聚力学院发展


在本专题学习中,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实质内涵。要深入领会《准则》的基本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学习把握《条例》的基本要求。思考如何强基固本,不断强化思想和作风建设,夯实做好工作的根基;深入思考如何不忘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凝聚做好工作、继续前进的力量;思考如何以严和实的精神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工作,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深入思考如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确保取得实效;思考如何学以致用,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学院事业发展,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力量凝聚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自身工作职责上来,进一步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二专题: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本专题的学习研讨期间,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纪委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思考如何更好地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思考如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思考如何坚持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思考怎样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思考如何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思考如何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在物资采购、招生就业、科研经费管理等环节,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勤政、清廉。


第三专题:考察调研活动(西部科技创新港考察学习)


第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讲话,加强“思想交大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在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基本理念的统一体,要通过“思想交大建设”,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思考如何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形成具有较高品位和较强育人功能的校园文化氛围;思考如何大力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如何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如何积极开拓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如何构筑特色鲜明的学院文化,使学校、学院成为学生学习的田园、生活的乐园、精神的家园。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资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完整地把握其科学体系。重点学习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和“指挥棒”,着眼联系学校实际,立足于本职岗位,深入思考如何以创新发展推动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全面提升;思考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教学方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思考如何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彻好“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认真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具体任务


1、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选定自学参考数目;


2、按时参加集体专题学习和调研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3、撰写1-2篇有一定深度的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文章。



附参考资料: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5.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习总书记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


7.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讲话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10.《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二、党章党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5.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


6.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三、十八届六中全会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3.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2.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4.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





管理学院党委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