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工指导组开展硕士支部调研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9-10-30


  2019年10月29日下午,管理学院第五指导组(学工)开展集中调研座谈会,严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实实在在地关注和解决问题。本次集中调研会通过远程视频连接兴庆校区和创新港,主要面向对象包括17级硕士支部、18级工商及会计硕士支部、18级管科及工业工程硕士支部、2019级管科硕士支部、2019级工商会计支部。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老师有院党委副书记叶宁老师、学工办主任伍欣老师、辅导员李明睿老师和学生工作事务员胡瑛老师。

image.png  image.png 

  叶宁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管理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就现阶段方案执行过程中的诸多细节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明确支部书记要讲一次党课,所有党员每月参加一次志愿活动等。同时,重点强调各支部成员应当充分运用学习教育资料、微信阅读平台(新时代 新阅读)等多种方式积极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此基础上,叶宁老师进一步介绍了第五指导组的组成以及指导工作职责。组长为叶宁老师,副组长为伍欣老师,联络员为李明睿老师。指导组的主要职责包括检查落实支部书记是否讲好党课、指导督促是否做好检视问题、设置意见箱畅通意见渠道、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加强制度建设和宣传工作、指导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形成专题报告等。

image.png  image.png  

  接下来进入调研座谈,结合五个提纲开展调研。调研提纲主要围绕思想政治、党建工作、研究生培养以及学院建设等方面展开。针对调研提纲,每位同学积极思考,联系实际和切身体验,从多个角度分析现状、谈问题、提建议。具体而言,在思政课程建设方面,有同学指出自然辩证法等课程较为枯燥,形式比较单一,建议开展小班授课,创新授课形式。在党建方面,开展党员培训,增加联络人培训明确培养流程,强化发展党员规定和流程的相关培训,在党支委培训中明确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材料书写的规范性。在创新港建设方面,完善创新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创新港的学术讲座,强化科研氛围。在就业方面,整合管院丰富的校友资源尤其是HR领域的优质资源,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就业中心或学院就业指导部门进行新兴行业特点介绍、明确新兴行业招聘要求、制作就业进度时间任务表、成立学生自己的专业型就业指导社团。

image.png  image.png 

  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部分同学指出目前的硕士培养模式并不明确,建议改变目前的大一统模式,结合个人未来发展意愿,对博转硕的同学进行分流管理,合理安排课程时间,增加硕士生的海外交流机会。增加专业硕士协同培养实践基地的数量使其具有可选择性。在奖学金评定方面,增加国家奖学金的答辩环节以形成示范效应,提高奖学金评定中课程成绩的权重,由学院统一设定加分模块、类别、项目以及具体分值,加分项目的列表及所需证明,可提前告知同学相关要求。在学院建设方面,拓宽重要信息的传递途径,延长实验室的开放时间,提高学院网速,实现数据库的共享等。在答辩秘书方面,明确和毕业生之间的职责划分及相关流程细节,相关板块规范化、制度化,建议增加行政人员从事相关工作。

  最后,叶宁书记总结,本次集中调研会的工作开展得非常扎实,对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场已经做出了答复,对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进行了相应的记录,进一步研究沟通上会之后将会给同学们一个明确的答复。整体而言,本次集中调研会针对性强,在座硕士研究生诉求和意见得到深度挖掘,为进一步持续改进提高提供了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