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2022级博士新生入学教育 2022-09-23



为帮助我院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全面了解校史校情和学科专业的发展,引导新生养成正确的学习科研习惯和职业规划,09月22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了2022级博士新生入学教育。管理学院副书记叶宁、辅导员李明睿、教务秘书张敏和新入学全体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cc69f2eb6b204b23932e9688c0757d1

 

叶宁副书记对2022级博士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对新生提出了几点期望。她希望新生在未来几年的博士生涯中树立信心,做好规划,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身到学术和科研工作之中。不断培养沟通交流、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发扬脚踏实地、踔力奋发的精神,主动了解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增强朋辈间的团结凝聚力和彼此之间的交流。在专业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党、团支部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cfd25f21feaf7f7de04f1de45390466


辅导员李明睿给新生深入介绍了交大的校史校情,对博士学习成长进行全面指导。他分别从交大历史、学院介绍、学生工作和博士生成长介绍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交大的办学渊源、软硬件条件、人才培养模式和发展路径。他希望新生认真学习感悟交大的文化特质,传承发扬“西迁精神”,保持稳定的学习状态,养成有规律的学习计划,多和导师交流,了解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特点,严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在人生规划与就业方面早做准备,了解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分析社会、分析自我,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建立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和人际交往,处理好师生、家庭等方面的关系。在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强健体魄基础上,早日完成博士学业。


88c7d9014a036b1be4c745706ae364c


教务秘书张敏为同学们介绍了博士生培养方案及环节、学籍学历管理办法、奖学金助学金、规章制度、信息资料等培养环节的各类政策。解答了新生在学习和科研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61c61f3e69df992a06f343b602ef658

 

接着,在场同志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分享了自己人生经历、研究方向和未来规划。经过交流,同学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大家互相鼓励,分享经验,班级氛围其乐融融。

b7a3f7601566baecf2a6fc100b67f0fc861a1b21ccff40923fa0be7aa6fcf8

 

最后,博2237班团支部书记孙灏同学带领大家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重温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的改革发展,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时代使命感。


 

本次博士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了学校和学院,明确了今后学习科研的方向,同时也建立了信心、激发了动力,启发大家有意识的规划好博士阶段学习和生活,思考人生奋斗的方向,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