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北京游学活动见闻 2012-12-21


11月30日至12月2日,我同全国MBA、陕MBA和MEM的二十余位同学一起,参加了管理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和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组织的赴北京游学活动,先后参观了易宝支付、正略钧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观摩了第八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分别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北京之行收获颇丰,现将相关见闻及感想贡献出来,与大家共享。


1.jpg


       此次游学活动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位于北京CBD的易宝支付(YeePay.com),这家中国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创建于2003年8月,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安全、简单、快乐”的专业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和服务。我们在易宝除了详细了解了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历程外,更多地是被这家年轻公司的独特企业文化所吸引:易宝支付的“一群人的浪漫”的企业精神,“交易服务改变生活”的企业使命,以及“诚信、责任、合作、创新、分享”的价值观,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向易宝支付这样的新型企业和商业模式将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年轻人创造梦想的全新舞台,我们将会持续地付诸关注与热情,并将适时地加入进去。


       离开了易宝支付,我们来到了以“中国管理咨询实践派”著称的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由于管理咨询行业常常是商学院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首选,因此这家中国最具规模、实力和影响力的咨询公司是我们此次游学活动考察的重点。在参观了公司各个区域后,我们进一步听取了正略钧策一位胡姓合伙人的专题讲座,系统了解了管理咨询行业的发展现状、正略钧策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咨询顾问。讲座显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认真的倾听后是踊跃的发言与提问,每个人都试图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寻找“如何实现管理理论知识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最佳答案。通过对正略钧策的考察,我对管理咨询的理解有了进一步提升:这个智力密集型的高端行业是用统一的商业哲学与解决问题的思路框架来解决不同企业在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现实问题,这与传统西医治疗身体疾病的方法十分类似,然而在讲究个性化医学的今天,千篇一律的疾病治疗方案将被“量体裁衣、辨证施治”的个体化治疗所代替,管理咨询的这种“无差别“运行模式到底适不适合以创新为基因的新型商业生态,将是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讨的主题。


       此次游学活动,肇始于学校派队参加在清华举行的第八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游学的第二日,我们便是在对比赛的观摩中度过的。我今年与几位同学一起,组成“售梦者队”也参加了这次案例大赛,并且先后获得了交大校园突围赛的冠军和西北区决赛的亚军,仅仅由于赛制的原因(一个学校只能有一支队伍晋级),与全国总决赛失之交臂,因此我是以一个独特的视角来看这次的总决赛的。应当说,作为中国管理教育领域最富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本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汇集了来自内地、台湾、澳门和新加坡的最优秀的MBA学子,各支队伍分别围绕《宜信,普惠金融之路》、《海尔:用 “人单合一”实现“双赢”》、《POWERLAND载誉归来的中国奢华领军品牌》、《陕旅集团:重寻关中文化的底色》和《“荣和酒”凤凰涅槃,王者归来?》这5个案例进行了分析与竞赛。通过这次案例大赛,为商学院学生们创造了深入一线调研、接触实际问题的机会,通过整合资源,为合作企业提供品牌展示的舞台,为案例企业提供商业决策的参考,同时为促进亚太地区学院交流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我对这次案例大赛的个人看法是:名次和奖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参与过程中对所学商科知识的梳理与融会贯通,重要的是对自我的重新认识与定位,重要的是来自不同地域和学校的参赛队伍在竞争碰撞中产生的对对方商业文化和MBA培养模式的理解与反思。我将认真考虑明年是否参加下届比赛,经历了这次的洗礼,我相信我和我的队友们明年会有一个质的突破。


       第三天的主题是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进行交流,这也是我们一直盼望的两个行程安排。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MBA项目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传媒大学的MBA项目尽管只有3年的历史,但却拥有着鲜明的自身特色,本次游学的队伍绝大部分来自于MBA,因此大家对于这两所学校的MBA项目充满了好奇。上午在清华经管学院,我们获得了来自清华MBA师生的热情接待,先后了解了清华MBA的20年发展历程和清华MBA的国际化、专业化培养模式,另外还参观了清华校园。下午在传媒大学MBA学院,我们同样感受到了传媒大学MBA师生的热情与好客,而且实地领略了这所年轻MBA学院的独特内涵。


       此次在北京游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对比、思考与完善自身MBA教育模式与水平的窗户,为交大管理学院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与借鉴。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管理教育的领头羊,一方面要正视与全国其他地域一流MBA教育院校的差距,另一方面也绝不会妄自菲薄,相信在创新与发展理念的引导支持下,交大的MBA教育会越办越好。——MBA2091班冀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