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齐向阿里学管理——西安交通大学55届CEO班游学之旅 2019-11-06


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55届班委的精心组织下,我们一行35人从古城西安前往美丽的杭州。31日凌晨到达酒店,早上大家就元气满满的赶赴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开展参观考察和学习交流。
 1.jpg

马云与阿里巴巴到底如何走到现在?它背后的管理机制是怎样的?我们到底向它学什么?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著名的三板斧,但到底是什么是阿里的三板斧,我们该如何使用这一工具?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开启了阿里巴巴游学之旅
 2.jpg

张璞老师是原阿里巴巴培训副总监,工号38,人力资源总监及阿里学院第一任院长,亲身经历阿里“政委”制度的起源与形成过程,参与了阿里最早的企业文化建设,他以一个老阿里人的身份并用一天的时间分别讲授了《阿里巴巴价值观与企业文化构建》和《阿里巴巴管理之道:管理三把斧》每个模块的拓展延伸都结合了自身的经历,让班学员们看到了阿里人强大的自驱力,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实现102年百年企业的有力保障。
 
3.jpg

认真听讲,全神贯注!
 4.jpg 

5.jpg

课间活动,精神饱满

6.jpg

7.jpg

中午课程结束后由班万老师讲解园区建筑、环境及园区每一处标志性logo象征的含义,让同学们对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感受阿里巴巴倡导和践行的、影响着阿里巴巴每一位员工的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快乐工作、认真生活一年香、三年淳、五年陈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一群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等价值观以及彰显出的企业文化,并引发学员们对自身企业的企业文化作更深度的思考。

8.jpg

同学们纷纷与老师合照,并且表示此次课程收获颇多!

9.jpg

下午课程结束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的发展历程演变以及与武侠文化的内在融合等,深深地触动了大家。从2009年至今,阿里创造了很多奇迹,作为全球著名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的成功与其迎接变化、勇于创新、专业执着、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息息相关。

111日我们还分别去了九溪烟树-龙井村游玩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观国家元首开会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会场;欣赏 G20 演出最忆是杭州,西湖边真人山水实景演出。同学们一路欢声笑语,情意浓浓,谈笑风生中交流着彼此的心得体会,尽情的发表自己的独特感想,既为能够来到杭州欣赏江南美景而高兴,又为能够学到无数智慧经验而兴奋不已!


112日上午我们一同参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求实大讲堂,启真湖及浙大的科技成果展示,校史馆等深刻感受百年浙大文化,体验文军长征之路,感悟求是创新精神,知史鉴往,缅怀前贤艰辛奋斗书写的壮丽画卷,开创未来,启迪后学秉承求是再谱新的绚烂华章。

15.jpg

16.jpg

17.jpg

为期三天的游学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游学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一些同学表示,他们要将此次游学的所见所学所思运用到自身企业的管理运营中去,带动企业的创新发展。大家最后意犹未尽,相约再次启程!

互联网经济时代潮流下的企业发展更是需要多知识面与多领域精通的综合型人才,不断地学习与改变,才能让企业发展走在时代前列,希望我们55届班委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不断的带给大家收获,共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CEO班55届 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