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给与和索取:从互动片段角度看领导-成员交换 2019-10-29


题目:给与和索取:从互动片段角度看领导-成员交换

报告人:刘武,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与市场学系教授

时间:2019111日星期五上午9:30-10:30

地点:管院7001室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届时光临!


讲座内容:

领导-成员交换的文献主要从关系视角来理解不同领导-成员之间在对偶层面的总体交换差异,但是却长期忽略了同一领导-成员内部交易片段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存在的差异。基于公平理论和互利原则,我们提出并检验了一个关于领导-成员内部交易片段的理论模型。基于来自73个成员的600次手机问卷调研数据,我们发现:当在某次领导-成员互动片段中,成员从领导索取的资源超过其给与领导的,那么该成员会(1)更加对工作专注,并(2)在下次互动片段中,增加对领导的资源给与,上述关系可以被成员即时的回馈责任感解释;同时,上述关系会在已有的领导-成员关系质量比较低的时候更加强。我们的研究揭示了领导-成员互动的片段的重要性,提醒学者们需要密切关注领导-成员交换的微观细节,而不仅限于对偶关系。


报告人:刘武,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与市场学系教授,终身教职。曾就读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并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赴美深造,2008年从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学,研究课题包括员工谏言行为,领导与团队,跨文化谈判与冲突管理等。研究成果曾多次在国际顶级管理研究刊物上发表,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