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到凤凰古镇参观游览 2018-07-16


7月15日,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及家属三十余人,赶赴商洛柞水县凤凰古镇,参观古镇历史文化,欣赏秦岭美丽风光,品赏陕南乡村美食。

    凤凰古镇位于柞水县东南,因镇南有凤凰山而得名,古镇的建筑格局便是按照一只腾飞的凤凰而建造。据史料记载,在唐代这里已开始有集市,清末明初,各类商埠字号、店铺钱庄遍布街巷,市井繁荣,成为秦岭以南连接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重要商贸集镇,素有“小上海”之称。在这条东西两千多米长的古镇上至今仍完好保留着120多座明清时期的民居。以四合院为主、古建筑大体沿袭徽派建筑风格,极具地方特点。

    车辆从秦岭北麓,穿过重重隧道,进入陕南地界。 由于近期陕南连降大雨,加之水阳高速公司正在建设,所以从柞水通往古镇的道路颇为坎坷崎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凤凰古镇。凤凰镇并不甚大,主要的商铺都集中在一条街上,但是对于久居关中的老师来讲,很多人是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陕南的民生、风物。街市之上,无论是山货猴头菇、黑木耳、金银花,还是各种特色美食——长出霉菌的腊肉、五香麻辣的豆豉,都让一众老师们好奇不已,频频按动相机的快门,记录下这宝贵一刻。时间来到中午,大家又三三两两聚在一处,或品尝农家饭菜,又或闲聊品茗,来享受夏日午后这难得的休闲一刻。

    下午时分,大家踏上归途,路上突然一片雨云飘来,大雨滂沱而至,然后车辆驶入长十八公里的终南山隧道,片刻从另一端驶出时,却是烈日当头,晴空万里,大家不由得连声称奇。

    这次出行,虽然路途比较远,让大家都比较疲惫,但是大家出行看世界,饱览祖国壮丽河山的豪情不减,老师们互相约定,暑假过后,大家一定早日聚首,再度出发!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