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双院协同帮扶困难学生暨班主任工作专题会 2022-10-19


10月18日下午,管理学院联合崇实书院召开本科生工作视频会议。院长冯耕中、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田军、副书记叶宁、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张丹、副主任段继超和学院、书院辅导员及大一到大四年级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晓彬书记主持。


段继超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本科生群体的一些情况,以及今年获评国家奖学金的情况。对学校下发的《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和《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导师管理办法》中的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管理考核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张丹主任结合当前主要工作,建议各班级要迅速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报告为主题的班会,做好党员、班团骨干和宿舍长的组织、培育工作,学生干部多关注同学的思想动态,主动关心同学,把思想引领落到实处。

叶宁副书记指出毕业班班主任要尽早启动对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明晰未来发展方面,把个人愿望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激发他们择业的自觉性、自主性,并树立竞争意识和艰苦创业意识,期望明年毕业季能结出硕果。

田军副院长表示当代学生思想多元化、个性突出,面临着学业和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与挑战也大,这也就要求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必须与时俱进,提升自己,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扎实做好学生各方面工作。

马晓彬书记强调两个办法的出台表明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学校高度重视。班主班要和辅导员一起把班级工作做细做实,在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和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要积极发挥学生团体的作用。要组织学生对二十大报告的深入地学习、交流,以党的正确的思想、理念来指导学生个人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树立大局观,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当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