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建设一流学科”系列报告第三讲开讲 2022-12-0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精心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立德树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产生实效。


122日下午,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建设一流学科”系列报告第三讲开讲。管理科学系郭菊娥教授以“践行二十大“双碳”目标,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策略研究”为题面向全院师生作报告。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报告。

报告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安全”的主要任务展开。郭菊娥教授从新形势下能源安全问题诱发因素描述、新形势下国家能源安全发展价值评估、新形势下国家能源安全面临的技术障碍、能源安全技术攻关及其碳排放技术优化策略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对我国碳中和实践情况、重要政策的调查分析,向广大师生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坚定决心。

郭老师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其科研团队服务绿色发展和国家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所开展的科研工作。通过对新形势下能源安全问题诱发因素描述及其影响机理的深入分析论证,揭示技术创新突破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通过对国家能源安全发展价值评估的核心问题及其实现途径,国家电力供给安全面临的问题及其技术突破的模式创新,电力技术攻关及其碳排放技术优化策略等方面的介绍,使大家对二十大“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为接下来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郭菊娥教授号召与会师生,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切实承担起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社会责任,开展卓有成效的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与政府、企业协同行动,推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