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能化管理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12-05


2022年12月3日,由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管理研究中心、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科技创新与政策重点研究基地协办的“智能化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云端顺利举行,120余位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和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的理事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师生齐聚一堂。研讨会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智能化管理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相关议题。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舒成利教授主持。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组织管理部部长张金高、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调研员何帅、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孙卫分别致开幕欢迎辞。

受省社科联的郭建树书记委托,省社科联学会部张金高部长首先对全体参会嘉宾、学者、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关注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学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感谢。张部长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指明了方向。省科协的何帅调研员首先对所有主题报告嘉宾、专家学者、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智能化管理学术研讨会的主办方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陕西省软科研研究会的发展历史,并对智能化管理学术研讨会的重要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予以肯定。同时提出高度期许,希望此次研讨会发挥平台作用,以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研究推向新的高潮。

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孙卫教授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各位特邀嘉宾以及承办此次会议的秘书处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孙理事长强调,本次大会将深入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重点讨论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化管理创新的研究问题,期望各界专家学者共同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化战略提供新见解、新方案。孙理事长也代表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高山行教授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马晓彬书记地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相关,也是对新时代经济发展面临的新任务的响应,有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建设。最后,马书记对此次研讨会所有筹备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顺利。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报告由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江旭教授主持。来自香港大学的周政讲座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夏军教授、清华大学的孙亚程教授、香港大学的党矗助理教授、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崔友昌副总经理先后为大会做五场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


首先,周政教授做了《Digitalization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主题报告,周教授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讲起,指出了‘当前的数字化转型研究大多聚焦在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上,对于企业社会绩效的影响研究非常少’这一问题。并以此为引,分享了对于‘突破现有的斗争视角,从制度理论三个维度着手,深入探究科技是从善还是助恶’这一关键性问题的探索,具体讨论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程度对员工福利的影响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精准扶贫的影响。最后,周教授呼吁广大学者要把学术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做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研究,希望更多的学者和同学们能参与到这个大潮中来,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

夏军教授做了题为《Media-Portrayed Similarity and Acquisition Completion》的主题报告。夏军教授在报告中指中,媒体描述的合并公司之间在潜在属性(包括情感、认知、社交等)上的相似性可能有助于完成其宣布的收购。同时,夏军教授介绍了信号发送(Signaling)和媒体描绘的相似性(Media-Portrayed Similarity)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作用,以Sprint收购Nextel案例分析了企业管理风格和整合同质性的重要性,并以美国上市公司中的并购数据资料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夏教授报告了该研究的主要发现和结论:媒体描绘的相似性有助于提高在信息不足情况下,通过第三方媒体信号来预测收购完成的可能性。

孙亚程教授做了题为《The Effect of Social Crowdedness on Customers' Purchase Decisions: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近十年在大数据驱动的顾客管理创新、共享经济营销创新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主要聚焦奖励壁垒如何影响现有顾客的决策、奖励壁垒的优化设计、运营创新与定价策略之间的联系、新型定价策略等科学问题。孙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获取选题灵感及如何寻找创新且有价值的选题,并结合“社交密集度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这一论文对数字技术重构营销行为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实证解读。孙教授还分析了营销领域未来可以开展的研究方向,如:3D客流数字空间重建技术、基于3D时空追踪的“顾客全流程”数字化等。孙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也提供了宝贵的研究经验。

党矗助理教授做了题为《Visual Marketing in a Nutshell》的主题报告,详略介绍了近年来视觉营销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党教授结合快速发展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及机器深度学习技术,分享了当前视觉营销中的难点及热点,包含了公司应当如何运营社交媒体账号、设计社交媒体内容以对消费者产生影响等问题。同时,党教授也强调了视觉营销学科的交叉性,即同时涉及了认知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学、视觉识别等领域,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品牌感知、视觉留白等相关研究以及具体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

崔友昌副总经理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分享》的主题报告,为参会者提供了扎根于企业经营现实的企业数字化发展视角。崔友昌副总经理首先对于陕汽控股的历史沿革、发展战略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从组织变革、机构职责、“流程IT规划方法论”详细展开了其信息化发展历程。随后,崔友昌副总经理就陕汽控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展开了进一步解读,阐明了数字化转型的三大核心问题:连接、数据、智能,剖析了数字化转型及实践的三大主要任务,即数字化技术架构转型规划、数字化业务架构转型规划和培养全员数据分析能力、培育企业数字文化。最后,崔友昌副总经理展示了当前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并展望了企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目标。

本次会议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聚焦‘智能化管理’这一热点前沿议题,邀请多位相关学者及企业界人士从理论与实践双角度进行交流讨论,促进了智能化管理的学术创新与实践探索,也推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与数字化理论发展的双向反哺。本次研讨会为与会学者们创造了一个思想对话、学术交流的思想盛宴,在各种观点的热烈讨论中,发掘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思路,共同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首届“智能化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和专家学者互动交流的热烈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