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西部新商科实践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2022-12-07




2022124日,第一届西部新商科实践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会员大会在西安南洋大酒店圆满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陕西高校工商管理教指委指导,西部新商科实践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教育部大数据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承办,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CFO发展中心、会计学术联盟协办。西部新商科实践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的52家会员单位6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其中20余名代表线上参会)。本次会议通过新浪财经、百度、中国知网等十多个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总流量达40558人次。

联盟理事长田高良教授主持开幕式,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主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分别致辞。席酉民教授对第一届联盟会员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数智时代的生态化背景,强调各单位应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努力,促进联盟可持续发展。冯耕中教授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管理学科的特点,强调了管理类实践教学创新的重要地位,期待联盟在实践教学创新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西部高校充分交流合作,共创共享共赢,在全国做出表率。

联盟理事长田高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主任委员 席酉民教授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冯耕中教授致辞

联盟秘书长邓明明主持联盟授牌仪式。联盟创始人苏秦教授和钱华教授为联盟理事颁发聘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理事长单位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理事单位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52个联盟会员单位授牌。




会议期间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广州福思特新商科实践教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和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高晓然总经理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联盟会员代表合影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主任、西交利物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UACC环境下数智时代的范式革命、产业生态和生态管理为主线,分析了新时代新范式下工商管理教育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创新的实践和成果。报告由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姚黎明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教授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享联盟发展成果为主题,从时代背景、联盟建设、探索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山东大学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活动的经验,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建议。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苏秦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分享了数智时代西安交通大学打造新商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生态系统的探索与实践的成果,指出应多维赋能产教融合,变革新商科人才培养范式,培育一流新商科人才。报告由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星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邵兵家教授以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电子商务》为例,分享了一流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活动及实践成果。报告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主持。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海青教授以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例,分享了数字化管理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成果。报告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教授主持。



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以产教融合视角下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主题,分享了福思特公司与高校开展校企合作的案例及相关成果。报告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王雷教授主持。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晓莉教授以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例,介绍了产教融合背景下商科教学方法研究和创新成果。报告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琳教授主持。



西北大学高原教授以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例,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经管实验教学的实践与创新成果。报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汪红梅教授主持。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赵雁海副教授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为例,分享了基于数字化转型的管理类一流特色专业建设实践与成果。报告由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海青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杨志林讲席教授以元宇宙情境下的新商科教育为主题,分享了基于虚拟现实的教学探索与校企合作实践成果。报告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杨鹏鹏教授主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晋蓓博士以“交叉学科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设计及实现”为主题,分享了“土地资源管理”跨学科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及创新实践成果。报告由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闫晓霞董事长主持。


西北工业大学白思俊教授以国家一流课程“项目管理”为例子,分享了一流课程的建设历程、教学实践与创新成果,突出了教学创新和实战演练的重要性。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主持。



最后,联盟理事长田高良教授介绍了西部新商科实践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资源共享平台,并进行了总结发言,用“顶天立地”、“西部特色”、“辐射全国”概述了联盟的主要任务和特色,并从实践教学案例开发和评选、学科竞赛等方面,展望了联盟下一步的工作。相信通过联盟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联盟将发挥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的纽带作用,辐射和影响力将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