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建设一流学科”系列报告第六讲开讲 2022-12-14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精心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立德树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产生实效。

1212日下午,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建设一流学科”系列报告第六讲开讲。信息系统与智能商务系刘跃文教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科研工作”为题面向全院师生作报告。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报告。

报告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50处提到“治理”,涉及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多个方面,系统擘画了“社会治理共同体”美好蓝图,并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清晰要求。关于在科技领域如何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刘跃文教授介绍和分析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及研究方向,其内容与二十大报告高度一致。

刘跃文通过近年来研究团队基于大数据展开“社会治理”研究的相关工作,分析了“社会治理”从现实需求到科学研究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表示高校研究一般强调学术价值和理论贡献,具有研究周期长、学科单一的特点;而业界研究往往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多学科交叉快速解决现实问题。要提升“社会治理”科学研究的水平,需要把理论研究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提升对应重大社会问题和科技问题的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力,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刘跃文向大家展示了带领团队研发“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系统所取得的成效。“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系统是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为民警执法办案打造的智能交互平台,能够帮助民警实现大数据融合应用、深度应用。目前已实现数据查询、法律咨询、研判分析、案件协查、视频调看等智能交互功能,目的是让民警运用大数据技术的方式更加简便、更加智能、更加高效,让大数据智能化更好地服务一线民警的实战工作。

最后,刘跃文号召与会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