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在“交大会计合作论坛” 暨第四届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并主持闭幕式 2022-12-20


2022年12月18日,由“交大会计合作论坛”组委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协办的“交大会计合作论坛”暨第四届学术年会(2022)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论坛共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闭幕式上主持了论文颁奖仪式和年会交接仪式。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交大会计合作论坛”响应《交通大学北京宣言》精神,经我院张俊瑞教授于2017年倡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阳明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相关系所共同发起成立。论坛以“五校联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奉献社会”为愿景,以“促进交大会计、财务学科间的交流、共享、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培养高质量会计人才,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为目标,推动五校在会计、财务学科的合作交流,协力推动产生具有重要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交大会计合作论坛”首届年会于201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年会分别由北京交通大学(2020)和西南交通大学(2021)承办。2022年第四届学术年会邀请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程强教授、重庆大学刘星教授、阳明交通大学叶银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崔永梅教授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75所高校投稿130余篇。经严格筛选,35篇论文入选分论坛交流。报告人围绕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投资、融资与企业发展、独立审计与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会计与信息披露、有为政府与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等六大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共有近15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张俊瑞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从“交大会计合作论坛”的创办背景谈起,通过对前三届年会的简要回顾,强调了论坛设立的愿景、宗旨与目标,分析了五所交通大学的师资队伍、顶刊发文情况,希望五所交大进一步增强在人才培养和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为会计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乔政教授应邀担任主题报告环节的主持人,司毅副教授应邀担任了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 分论坛3篇论文的主持人和1篇论文的点评人,董南雁副教授参与了论文筛选与评优工作。西安交通大学高璐冰、肖琳、樊梦娜贝成成毕晶分别报告了论文会计师事务所竞争会改善城市贷款质量吗?基于会计师事务所本地服务的经验证据”、“The Diligent Effect of Investor Relation Officers in Conference Calls: Evidence from China”研发背景高管权力与描述性创新信息披露”、“政府补贴对供应链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其中,樊梦娜贝成成的论文“研发背景高管权力与描述性创新信息披露” 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交大会计合作论坛”暨第四届学术年会(2022)的举办是五校会计学科的盛事,与会者情绪饱满、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气氛活跃。第四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交大及海内外会计、财务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培养高质量管理及会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董南雁副教授

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