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2023-05-30



2023527日,陕西省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517会议室举行。此次竞赛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陕西省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协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历时近三个月,旨在加深高校师生及科技人员对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大学生及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和改善意识,促进工业工程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企业、社会对工业工程专业的认知程度,深化工业工程在企业的推广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主持开幕式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对参会嘉宾进行介绍。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致辞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景蔚萱教授表示,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自2007年由西北工业大学王军强教授倡议发起,在工业工程分会各位领导和理事、专家、指导老师及广大参赛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一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赛事,历届大赛不仅贯彻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运转思路,更探索出了完整的竞赛模式,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推动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的实现。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教授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洪校长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高校和企业代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有历史有情怀有精神有抱负四个关键词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建校历史与西迁历程,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进行了阐释,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所做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的工业工程专业源远流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促进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发挥高校优势,帮助企业提升效益和管理质量。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军强教授宣读竞赛规则


竞赛环节开始,首先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军强教授代表竞赛委员会宣读竞赛规则,从答辩次序、答辩时间、提问模式、评委组成、评分标准、奖项设置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安排。



竞赛现场


随后,18支来自高校的代表队和2支来自企业的代表队进行现场答辩。参赛作品涉及工业、农业、医疗、汽车、物流、网络信息等多个领域,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与好评。评委专家对方案扩展、后续改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理事长秦现生教授点评


答辩环节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吴锋教授主持颁奖环节。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理事长秦现生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点评。秦现生教授表示,本次竞赛参赛作品选题新颖、视角广阔、创新性强,作品坚持问题导向,选题紧密贴合实际,数据分析到位,原理方法掌握全面,现象剖析深刻,项目成果显著。希望各位选手能够在赛后继续完善作品,推动作品实践落地,为行业和社会做出贡献。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蔡志强教授宣布竞赛获奖名单并颁奖。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RGB-考虑工件质量的生产系统合流策略优化平台、西安交通大学的交大一附院健康管理中心设施布局优化、西安工业大学的北汽福田公司总装车间OEE的提升改善、华中科技大学的某汽车制造厂车间生产调度优化与仿真、西安工程大学的煤矸分拣作业的智能化改善、西北工业大学的怡心守护——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新型急救平台、西安科技大学的华能下属H煤矿提升机操作员注意力分配改善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 数治网安’——基于语义智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系统”8项作品获得一等奖;来自西安工业大学的京东亚洲一号库仓储内货位指派与多AGV动态路径1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等14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高工宣布好设计入围名单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高工宣布好设计入围名单。来自陕鼓集团的焦炉煤气利用领域双离心压缩工艺流程方案优化、来自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威腾5000A厚料智能工业缝纫机、西安工程大学的煤矸分拣作业的智能化改善、西北工业大学的怡心守护——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新型急救平台、西安思源学院的云创集优助农、西安邮电大学的基于压力传感预警的快递包装箱防护角设计”6项作品被推荐参评2023好设计评选。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总结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吴锋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进行总结致辞。吴锋教授对主办单位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参赛队伍的精心准备和认真展示、指导教师和领队、现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至此圆满结束,本次竞赛为校企合作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为促进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和企业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陕西省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合影留念


本次决赛嘉宾有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高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秦现生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王军强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华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赵小惠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闫莉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院长李淑娟教授,西安科技大学王昀睿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蔡志强教授。

竞赛得到了省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思源学院等高校、省外华中科技大学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