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12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提升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在召开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主线,团结和动员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积极进取,奋力拼搏,为取得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成效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要求


1、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中心学习组成员、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做到学习讨论全覆盖,能运用。组织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全面参加集中轮训,分别召开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针对性专题学习讨论。


2、不断弘扬西迁精神,塑造奋斗奉献文化。进一步深化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深化和践行为党主动思考和谋划,主动担当和奋斗的新时期西迁精神。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选树身边典型等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挖掘和塑造“忠诚、奉献、进取、奋斗、团结、担当”的学院文化;在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增强“抬举”文化,形成团结互助文化,不断释放正能量。在机关管理队伍中开展“当新时期‘店小二’,作五星级服务员”活动。建设好院史馆、党员之家和职工小家,加强宣传策划,加强新媒体建设与管理,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氛围。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


5、组织赴开发区和政府及企业,每月开展一期走进校友企业活动。


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习贯彻《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善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修订并强化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决策效率和执行水平。建立党委会议制度,履行学院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主体责任,把好干部任用和教师引进关,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抓好党支部优化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启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支部结合学科和系所特点设立党小组;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月月有重点,次次有主题,激活党员组织活动的积极性;防止组织生活中搞形式主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按期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三会一课进行检查,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进行调整和整改。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课堂、讲座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对论坛和报告的管理。


5、继续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做出综合评价,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一般和差的要进行约谈和限期整改。


三、动员全院师生党员围绕“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努力拼搏


1、协助制定学院创新港搬迁入住计划,推动“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谈合作、筹经费”任务取得新进展。以此为契机,推进制定学院一体两翼长远发展区域规划。


2、结合绩效分配改革,完成2017年业绩考核和2018年新的聘期和年度任务考核工作;建立薪酬与贡献相适应的分配体系。


3、积极推进社会捐建管理教育综合体工作。启动框架协议的签订,综合体的报建、拆迁和建设工作;谋划引进社会资本和社会智慧联合创办创新商学院的方案制定工作。


4、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紧盯弱项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爱护保护好现有人才的热情,让他们安心愉悦在管理学院工作;通过各种方式方法,积极引进各类拔尖人才,强化合同管理、动态管理和岗位管理。


5、协助做好与法国SKEMA商学院的合作,共建“中法丝绸之路创新管理学院”,推进探索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新模式,结合国家战略“走出去”。


6、关心和支持学生工作,尤其是学生培养和就业工作。强化导师培养责任,动员各方力量关心和引导好学生就业工作。


7、积极做好管理学院校友会筹备和成立工作,发挥校友力量为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8、持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齐心奋力助推双一流建设”(“我为双一流建设献一策”)活动。推动组织管理学院发展战略研讨,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团结凝聚管理学院师生心系管院,投身发展。


四、召开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


1、6月份,召开管理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气,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是第四次党员大会的重要政治任务。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选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凝聚团结党员,善于引领推动发展的党委领导班子,把党员代表大会开成胜利团结鼓劲进取的大会,明确宣示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2、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完成对行政班子的配备和完善,约定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规则;梳理和完善学院三重一大决策目录;改进决策机制和规则;规范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五. 做好统战、共青团、工会、离退休等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人士投身学科和学校发展。从严管理学生,积极推进做好创新创业论坛和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引导关怀工作,开展“三下乡”实践等活动;工会做好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工作,抓好特色体育、文化项目、职工小家建设;做好为老服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


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不断进行“回头看”,对学院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根除痼疾;对普遍性的问题,抓紧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标本兼治,坚决深化整改到位。


管理学院分党委


2018年4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