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生先生2013级UTA·EMBA开学典礼致辞 2013-12-03


身处西北,时值金秋,正是一个欣喜收获的季节,但我们看到UTA·EMBA的学习园地里,又增添了一群俯身耕种的身影,收获事业,播种学业——“一边播种一边收获”,这个在祖国的江南才能看到的风景,如今已成为西安交大一个诗画般的现实存在。在此,我代表西安交大UTA·MBA首届全体学生,向全体新生的入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是UTA·EMBA教学方式在中国落地的示范生和领跑生,我们所选择的角度,既能沐浴中国的“阳光”,也能看到外国的“月亮”,用国际化思维武装自己,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半年多来,我们在UTA·EMBA的学业攻读中,深刻认识到成功不仅仅是能够独斗单打,而且要能够统帅千军万马,要精通策略、方略、战略的综合运用。


尽管很多同学已在实践中“久病成医”,但企业、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通晓“医道”、“医术”的名医大家,需要防治结合的管理谋略。


今天,我们选择了UTA·EMBA,就等于选择了“中西医”兼修,学习和实操结合之后,大家会用一句著名的广告语发出由衷的感叹:“‘中西医’结合疗效好!”


我们已处于一个思想核能裂变的时代,站在我们选择的这一知识高地上,既要运用“世界观”,也要了解“中国情”。世界观,要求我们视通万里;中国情,要求我们思接千载!


中国有句俗话,遇到好老师,你会智慧一辈子。西安交大UTA·EMBA会给你带来连连的惊喜!


教《人力资源管理》的宋合义教授,始终让你感受到他心中有将帅布阵的淡定和横刀立马的从容,教学理论与企业实战紧密结合的真知灼见,让我们看到“拳打”的震撼,“脚踢”的武功。


讲授《战略管理》的庄贵军教授亦庄亦谐的教学风格,亦动亦静的课堂结构,充分激活了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在他的课堂上不会有“骏马扬蹄嫌路短”的遗憾,更不会有“雄鹰展翅恨天低”的抱怨,他会让同学们尽显智慧的锋芒,张扬个性的魅力。


由阿灵顿商学院委派的粟春科、孙黎、杨志勇教授,用他们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过人的智慧成果,以及在美国获得终身教授的品牌形象,深深影响着我们。孙黎老师的《站在美国阳台看中国》的经济学专著,大气地用散文式的语言开篇,以中外名家的诗句作章节引言,让人仿佛在珠峰大本营聆听了一场冰火相融、大气磅礴的交响乐,他的才学功力之深,令人折服!


这些优秀的老师,让我们看到了学业道路上的榜样,同时,也找到了我们成就事业的差距。同学们被老师们在国外执着打拼——如同攀登珠峰一样,在没有喝彩、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且冰封雪阻的山路上,坚韧登顶的精神深深感动!很多课堂案例,从宏观理论到微观操作,都能感受到老师们驾驭学术的张力,释放思想的质感,授业学者的风范!我们真切地认知了学术的融会贯通,知、行、用的系统链接,一步步领悟到“本土化行动,国际化思维”的经纬坐标。


在充满热烈气氛的课堂讨论和课堂发言中,我们常常会惊讶于身边同学的知识成果,会欣赏到同学们不打领带之后、返朴归真的个性表达,会品味到小组作业的智慧结晶,会感受全班作业中角色间的思想碰撞。在外教杨志勇教授严格的“拉练式”教学、“特工式”考核中,你会找到他为人师范的标准答案,仿佛能看到大洋彼岸他走过的那串斟满阳光的坚实的脚印。


    同学们,选择了成功,我们就要拒绝平庸。在向着新的知识高度攀登,踏上起跑线的第一天,我想将哲学家卢克莱修的一句名言颂读给大家,以供我们挽手共勉——


居高临下,遥看颠簸于大海中的航船是愉快的,站在堡垒中,遥看激战中的战场也是愉快的,但是没能比攀登于真理的高峰之上,俯视来路上的层层迷障和曲折更愉快了!


最后,我代表UTA·EMBA首届学生,希望我们新老学生多沟通、勤交流,共同分享事业的成功和进步的快乐,彼此守望,相互关注,为提升我们的人生价值和生活品质,不断加分助力!我们坚信,UTA·EMBA将来一定会为我们“首届”而骄傲,也会为你们以及后来者感到自豪!


今天之所以这么说,不仅仅因为我们是校友,更重要的是我们同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熔炉里,铸就的是智慧的合金,我们未来的目标,都是大海深远处那片诱人的“蔚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