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包之父——王长祥 2013-12-24


王长祥,198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系,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团工委书记。王长祥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海外侨民回国传授技术专家及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海外学人咨询委员会专家十多年来在中国许多城市及各类大型会议中宣讲国际项目外包的经营理念、操作模式和管理规范并协助中国有关部委、机构、院校、地方政府及软件园进行相关的培训;为中国融入国际项目外包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多次陪同王长祥到各园区宣讲外包的科技部火炬中心外事负责人陈明轩戏称为中国外包之父。


十余年来王长祥在印度、俄国、菲律宾、香港、北京、上海、西安、珠海、厦门、哈尔滨等地通过离岸项目外包的方式对美国西部集团(美国最大的法律文献出版公司) 外包项目实施管理;利用近域项目外包的方式对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国际上最大的飞机维修企业之一) 两万人天的ERP项目实施管理。对外包在俄国的跨行业大型ERP项目实施设计与管理,该项目涉及采购、销售、仓储、运输、网站、广告与拍卖 ( 美国该行业拍卖额最大的公司 ) 等领域,以及对数以百万计企业的即时商业信誉风险数据及新闻资料处理(占世界70万亿GDP中的49万亿)等等。王长祥目前负责海外合作伙伴的拓展、筛选及海外操作中心及业务监管,专注在BPO、KPO、ITO等国际外包服务领域的高端国际管理工作,工作范围包括与十余个国家的潜在客户和客户的顾问、咨询、联络、合约讨论、跨部门业务分解、项目界定、知识转移、FTE团队组建、培训、离岸操作、日常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的落实与监控。2003年在全国工商联、科技部、商业部、经贸部、贸促会、中央统战部等部委的支持下成功地组织运作了首届“中美国际项目外包商务发展年会”(OBD),该年会由王长祥和国际项目外包全球年会主席、美国著名项目外包管理专家卡伯特先生倡议、组织,由美国《财富》杂志协办。


王长祥自西安交大毕业后在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原国务院信息办、国家计委代管) 从事中国信息系统的总体规划工作。曾任国家信息中心团委副书记、中共中央讲师团丰南支队支队长等职务。后受国家派遣作为联合国访问学者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决策科学与系统工程系学习和工作,归国后为国务院中国企业管理预警信息系统的主要设计者。十几年前王长祥在美国取得了微软系统工程师(MCSE)、微软软件设计师(MCSD)、世界一体化CNC管理等多项专业证书,其工作范围涉及软件开发、网络管理、数据库设计、网站建设等诸多方面。历任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信息部副主任,中国信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MWAY首席运营官,美国泰科天地公司驻华首席代表等职务并曾兼任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协会大纽约地区召集人,也受聘为中科院研究生院所属机构及中原工学院等客座教授等社会职务。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