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校庆】周鸿祎校友:创新不止发明,人人皆可为之 2017-04-10


1.jpg

在西安交大121岁生日之际,一袭熟悉的红衣依旧吸引了诸多关注的目光。在第二届汪应洛管理与创新大讲堂、第二届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创业创新论坛、首届李怀祖网络经济与管理讲坛上,360公司董事长、CEO周鸿祎校友都有精彩的发言,与师生校友一起畅谈创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


创新:不止发明,人人皆可为之


“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若生活好得不得了,谁会去选择创新?”开场一袭直截了当的玩笑式话语,引得全场一阵笑声。周鸿祎认为,中国互联网这20多年的发展有很多创新之处,“但最近几年,我们看到的创新,首先是产品体验的创新,再到后来大批商业模式的创新。”他举例时下火热的共享单车、滴滴、优步等,其实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这些创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2.jpg


他说,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创新的要求也不一样。“对于像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需要多做一些原发性的技术创新,主动承担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重任。”


“相比于原创性、基础性的创新,我认为产品体验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适合初创公司。”周鸿祎认为,创新并非简单等同于发明创造,将一个产品从不好用改成很好用,这是创新;把一个东西从很花钱改成少花钱,甚至不花钱,这也叫创新。他以乔布斯举例,认为乔布斯的伟大并不在于他发明创造了多少新技术,而是能够把已有的技术融合改进,改善产品,让用户体验到达极致。“我之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谈创新,就是希望把创新从‘神坛’上拽下来。创新是人人可为的事业,无论对于中小企业还是个人。哪怕是很小的一点改进,也是‘微创新’。”


互联网:信息平等,挑战与机遇同在


“互联网不可能消除贫困,但它起码带来信息的平等。”针对有人持“互联网加速贫富差距”的观点,周鸿祎并不认同,“至少信息的平等,能够有机会让我们普通人去实现创业梦和中国梦。这一点,互联网是功不可没的。”


3.jpg


在他看来,“免费”是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人们在互联网上可以通过搜索获取各种信息,免费使用各种软件。但这种“免费”也是双向的:人们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本身也在产生信息。“其实这是一个隐藏的交易:当我们在免费搜索、免费即时通信,获取这些免费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在把个人的很多信息和数据交给互联网公司。这是一个潜在的契约。但至于这些数据之间是不是一种等价交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从商业逻辑角度来看,互联网公司之所以愿意提供这些免费服务,正是因为这样的信息交换。而从技术逻辑来看,在目前“云时代”的背景下,只要人们使用各种手机应用和网络服务,由此产生的各种数据就会上传云端。“这和隐私没关系。除非我们根本不使用互联网,否则数据的产生都是必然的,互联网公司掌握我们的数据也是必然的。”


4.jpg


正是因为互联网信息传递的平等性,在带来许多创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出许多安全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数据买卖,确切的说是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例如涉及医疗、交通、个人信息等的相关数据。”因此,目前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来说,首要任务是如何更好地保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大数据。“互联网公司不拿到数据是不可能的,所以从网络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呼吁所有的互联网企业要承担保护个人隐私的社会责任,共同维护网络环境的安全。”


人工智能:不必恐慌,万物互联是未来


自从谷歌AlphaGo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击败人类之后,一时间各种说法不断涌现:人类将会被机器淘汰、大量职业将会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等等。对此,周鸿祎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大可不必恐慌。“时下热炒的‘人工智能’的概念,本质上是‘弱智能’,甚至是‘伪智能’。”他说,“今天我们所说的人工智能,其实是神经网络这种古老算法的新生。主要还是利用计算机的算法模型和大数据的深度学习,建立的一种概率判断网络。”这一方面得益于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另一方面得益于海量的大数据。“所有的这些,其实都源于互联网的出现。没有互联网,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就如同没有汽油的发动机,根本无法发动。”因此,在了解人工智能的技术本质后,我们就能知道很多事情它干不了。他还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并非互联网公司的专利,而是和各行各业都有着密切关系。他主张要把人工智能和具体的产业结合,以此服务人类的生产和生活。


5.jpg


“马云说,这是大数据的时代;李彦宏说,这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而软银的孙正义认为,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我和孙正义的观点一致。”周鸿祎表示,在未来,万物互联是人类获得大数据的基础。只有拥有海量的数据,才能让人工智能真正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