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荣获2019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北京赛区冠军 2019-05-13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5月12日,2019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第五届创业大赛决赛在管理学院7001教室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管理学院主办,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承办,西安交大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给予了赛事大力支持。

前期经过校内专业评审团的评审和项目路演等激烈比拼,十个优秀项目团队从四十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参与决赛角逐,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正式开启。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40.jpg

3月23日学院举办了创业大赛启动会,创业导师赵文红教授为到场的同学们做了创业大赛全面的介绍,随后多名往届参赛的优秀项目组同学代表上台,一一做了创业大赛的经验分享,台下的同学们细细品味着创赛背后的魅力,提出了诸多问题,会场上互动热烈。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44.jpg

4月10日,在管理学院517报告厅,管理学院重量级创业导师魏泽龙教授为报名的四十余组队员做了精彩的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简称BP)书写规则讲解,魏老师从商业计划书的摘要书写,市场分析,人员架构,产品介绍,竞争策略,盈利分析,及风险分析和财务分析上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为参赛队员们完全理清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思路。现场还完整录制了视频,并发送给外地的参赛同学。这场BP培训为后来同学们的创业计划书书写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4月21日是创业商业计划书提交的截止日期,同学们在辛苦奋战了十余天后,按时将资料上交组委会,随后MBA中心职慧老师组织学院众多专家评委对所有材料进行审阅。经过两天的初筛后,最终确定了入围决赛的十个项目。学院为入围决赛的队伍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赛前辅导。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34.jpg

5月5日晚,云团绕古城,细雨润高新。结束了一天忙碌工作之后的同学们从古城的四面八方相聚在西安高新区,共同参加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1896双创基地的路演交流活动。组委会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各队的出场次序,学生教育与服务中心胡瑛老师一席鼓励的言语让所有同学摩拳擦掌。在“1896创咖”浓郁的创业氛围中,各组队员一一上台展示了他们精心准备的项目。1896双创基地的投资人对每个团队的项目都做了详细又犀利的点评,让同学们认识到项目中存在的不足和瑕疵。路演之后,各参赛队结合投资人和指导老师的意见对项目进行了又一轮的修改和打磨。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26.jpg


5月12日下午的决赛邀请到七位专业评委和两位业界嘉宾——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葛京老师、市场营销系主任舒成利老师、组织管理系梁巧转老师、创新创业系苏中锋老师,陕西青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闫飞、西安上恩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刚和西安微软云孵化器总经理李斐、交辉创投执行董事罗征和西安1896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凯伦出席,同时汇聚了MBA学生、参赛队伍等共计七十余人参与当天的赛事。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30.jpg

大赛开始前,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葛京老师代表学院向出席大赛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本次参加决赛的队伍能够赛出风采、赛出水平,能够有信心代表学校在全国的创业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07.jpg

进入决赛的十个项目分别为“LIAN仪”科学仪器贡献及科技研发服务平台、3D扫描技术消费市场应用项目、We Site智慧加油站、全碳化硅高温压力传感器、水下巡检机器人、智慧药房、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培训、SmartE数字能源监控与智慧节能平台和“光明乳业”两个专项赛项目。比赛过程中,十支决赛队伍围绕项目特点、市场竞争、盈利模式、营销渠道、融资计划、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精彩的展示。演讲结束后,由专家评委对其项目进行提问,参赛队伍进行回答。每支队伍都要接受评委的“刁难”,专业评审提问辣味十足,直接戳及项目“痛点”,队员们也亮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对老师们的问题逐一做出应答,场上场下气氛热烈,精彩处让台下观众频频点头赞许。

十个决赛项目现场演讲完,组织管理系梁巧转老师和市场营销系主任舒成利老师分别对参赛的八个创业项目和两个营销专项项目进行了点评,希望参赛队伍能够怀揣梦想,从痛点出发,勇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实现人生理想。经过评委们合议及评判,“水下巡检机器人”项目斩获大赛一等奖,“智慧药房”和“全碳化硅高温压力传感器”两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其余项目获得优胜奖。评委老师和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至此,2019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第五届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190517092549.jpg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所有怀揣创业梦想、敢于创新探索的参赛者们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是他们勇于创新、敢于创业、敬业奉献的精神推动着大赛的成功,愿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在后续的区域和全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愿奔跑在创业路上的同学们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寻找人生价值,在砥砺奋斗中奔赴远大前程,在时代大潮中谱就新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