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2022“明心之路”就业经验分享会 2022-06-02


管理学院举办“明心之路”就业经验分享会

 

61日晚,管理学院2022年“明心之路”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于创新港涵英楼7008教室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刘楚(华为供应链管理岗),贾梦超(中信建投证券),张为栋(工商银行总行),杨沛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分行),武子云(百度),张晓磊(腾讯)等同学,为低年底同学分享了职业规划和求职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当前的求职困惑。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明睿老师参加了会议。

 

 

 

 

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刘楚,作为本次活动的开场嘉宾,她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华为的面试流程和面试时间。为大家科普了日常实习和暑期实习的很多区别和注意的点。在面试准备方面,她强调了行测和简历制作方面的常见误区,最后推荐了offershow求职咨询平台以及超级简历的简历排版软件,建议中肯,干货满满。

贾梦超同学以自己研究生期间的经历和态度转变为切入点,告诫同学们首先应做到的就是认清自己的目标,认清自己适合并且想要从事哪类行业和岗位。他根据自己的实习经验,强调实习的岗位和目标的就业岗位应该存在一致性。针对同学们可能对证券行业不甚了解的情况,分别从证券职能分类的前台、中台、后台,以及营业范围分类的股权线,债券线谈起,让大家对证券行业有了一个基础且整体的认识,方便对此有意向的同学细化自己的目标职务。最后,他对从事证券行业有意向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准备建议(如学习CPA会计,财务建模,估值等)。

张为栋同学介绍了银行相关的求职经验,从国内银行的几大分类、不同类型银行的入职难度,入职发展、银行内的组织架构等方面做了自己的经验评述。同时,他强调了银行的面试和笔试非常重要,对此他也详细介绍了笔试考核的内容和面试的一些独特之处,比如双盲制的面试方式。并提醒同学们应做到了解自己,了解对方,放平心态,勇敢试错。

杨沛森同学详细介绍了政策性银行的求职经验。首先,他详细介绍了国内主要的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开行,进出口行,农业发展银行。其次,针对政策性银行的offer选择,也向同学们提供了建议,提醒大家应根据所在单位行政级别、所在地区经济水平、所在地区产业结构(大连,西安)、所在地区分行评级、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五个分类进行详细的考虑。最后,针对入职过程,学长也详细讲述了自己的面试经历和总体的招录情况,强调了这一行业极大的竞争性。

武子云同学分享了互联网行业的求职经验。首先,他从互联网行业红利问题入手,和我们共同探讨剖析互联网的未来,得出了红利渐淡,但更有可能抓住机遇风口,再次起飞的结论。其次,针对互联网入职,他向同学们强调的更多的是让我们去选择好自己的细分行业和赛道,选择大于努力,人的经历是有限的,只能准备两到三个方向,去努力学习相关的技术,而不是囫囵吞枣,什么都想试试,结果什么都做不好,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和优势。最后,针对面试问题,他强调要善于从上一场面试中学习经验,记住面试官的话并引为己用,在面试中学习,并学会引导话题,抓住重点,保持自己的专业态度和风格不受外界干扰影响。

此外,张晓磊以幽默诙谐的风格介绍了产品经理这一热门岗位的求职经历,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按时间线谈起自己的心路历程,从最开始的HR做起,逐渐走向产品经理的道路。针对很多同学遇到的找一份实习要求好的实习经历,没有好的实习经历找不到一份好的实习的“悖论”,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如何找到第一份产品经历的实习故事,强调了人应想办法突出自己的能力,做到和别人不一样,从而脱颖而出。在面试方面,学长更多的从产品经理的入职角度向我们介绍了我们应该在前期准备一些什么,并向我们推荐了书籍和软件应用,以及强调了一些面试自我介绍的内容问题。

最后,李明睿老师进行了总结,对以上6位同学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他谈到,2019级学生作为创新港向社会输送的第一批毕业人才,对大家的就业情况表示很欣慰,也对同学们即将离开学校表示不舍。同时,他提醒低年级的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上要及早打算,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发挥出我们西安交大管院学子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