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2021年6月组织生活会 2021-06-29


2021年6月24日,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于315会议室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在支部书记房超老师的主持下,围绕党史开展集中教育并进行了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的业务学习,分六个部分依次展开,三十余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了预备党员杨怡凡同志的转正申请。杨怡凡同志就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一年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情况进行个人陈述,随后杨怡凡同志的入党介绍人张剑如同志和李毅同志对杨怡凡同志一年来的表现进行评价。两位介绍人认为杨怡凡同志在过去一年能够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科研方面也紧跟国家的现实要求,在碳排放和节能减排等研究领域积极钻研,平日里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希望杨怡凡同志再接再厉。两位介绍人推荐杨怡凡同志转正。随后,支部党员就杨怡凡同志的转正申请进行无记名投票,通过杨怡凡同志的转正申请。

随后,支部邀请到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田军老师莅临,以《我们离合格的管理者有多远》为题,用贴近现实生活的案例做引导,提出了合格的管理者需要具备的特征,包括:(1)管理者要有吃亏的胸襟;(2)如何看待公平的标准;(3)创新性思维是管理者最基础的特征;(4)尊重规则是管理者的优良品质;(5)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才是最重要的;(6)解决问题比投诉更有价值;(7)做大事者必先从小事做起;(8)魔鬼在于细节;(9)并非做任何事情都有回报,等等。报告结束后,郭菊娥老师代表支部对田军老师全心全意、竭心尽力为学院师生服务表示了由衷的感谢,郭老师倡导大家积极学习田军老师“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奉献精神。

在党史集体学习环节,支部成员们重温了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明确强化科技力量的国家战略,在积极推挤科技体制改革的环境背景下,增强科研工作者在原创性,引领科技型攻关的决心和信心。并一同观摩了周总理指导交通大学西迁的纪录片,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坚决支援西北建设,身为日理万机的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总理对交大倍加爱护和关心,为交大西迁的巨细之事殚精竭虑,同志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房超老师和郭菊娥老师指出西迁精神是老一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更是要积极传承其学风精神,发扬老一辈交大人艰苦朴素,追求真理的作风。随后,林军教授也为大家带来了《百年党史我讲述》系列第六讲“长征”,带领同志们一起回顾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长征故事,感悟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深刻理解长征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在业务学习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讲社教授受邀前来,与师生们分享机器学习相关学术研究与经验感悟。张老师从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的使用案例和发展历史出发,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机器学习的优势、难点以及在应用机器学习工具时,要重视随机性和解释性。随后,老师们和同学们就机器学习在学科之间的差异和联系进行了探讨。孙少龙老师与张老师就机器学习在经济预测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林军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在管理领域应用机器学习等方法的思路。

 

最后由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房超同志总结发言,号召大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即将到来的七一庆典,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力量,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