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获评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特色示范党支部” 2021-06-2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十佳党支部特色示范党支部表彰暨学工系统庆祝建党百年交流展示会成功召开。经党支部申报,学院党委推荐,党委研工部组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我院2019级硕士管科党支部被授予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特色示范党支部”称号,党支部书记梁晓刚作为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成立于20199月,现有党员29名,其中正式党员28名,党员占支部所在班级(硕90919092班)人数比例46%,支部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共有15名,累计占比70%。党支部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结合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创新提出“4465”协同工作模式作为党建基本思路,已组织开展活动48次。

 

学党史——政治建设明方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学史明理,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先。支部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肃党内生活纪律,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红色精神谱系》主题宣讲”、“听我夜聊党史故事”等12次党史教育活动。在学习形式上改变了以往讲授形式,以小组学习、风采展示、演讲竞赛多元化方法,践行“党史教育学习”,与时俱进,使政治学习更接地气。通过党史学习和精神谱系宣讲,党员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事迹,将民族精神根植在心中。

 

悟思想——信念坚定固初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支部积极推进新媒体思政平台建设,协助学院运营微信平台《党史故事100讲》,辐射人数上千人。学史增信,悟思想求真知,信念坚定固初心。支部组织或协助开展落实“6352”工程——携手市税务局、陆港集团开展党建共建扬帆出港·合力前行——科学家座谈会14次《初心·使命》系列活动。支部倡导借助党建平台多途径研学,任务完成率100%。支部带领党员共同回味牢记历史、溯源不忘西迁初心,畅谈未来共筑梦想、致远逐梦再度启航。

办实事——实干奋斗担重任

业由实干兴,“春耕”正当时。学史崇德,就要躬身做起来,修身立德,建功立业。疫情期间,支部自发组织捐款1523.6元;参与互联网+大赛志愿服务、情暖儿童村活动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以学科知识为背景,支部党员曾深入社会开展实践,了解中国国情,贡献创新智慧。“干中学”和“学中干”的实干作风使大家学用相长。“学以致讲”和“讲学相长”的方式让党员结合专业和社会热点学党史悟思想,在点滴中成就自我。支部成员中,在导师指导下,多名党员参与了国家自科、国家社科重大、中央军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课题,前往省市政府见习或知名企业实习。

 

 

开新局——创先争优勇作为

愿为鸿鹄志,奋翅展高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学史力行,创先争优,支部党员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青春的革命血脉。支部党员杨沛森获评优秀研究生标兵,梁晓刚、阎森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推荐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15人获评优秀研究生或研究生干部,3人获得创新港青年先锋突击队队员称号,共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26项,得到了校内外知名媒体的宣传报道。支委牵头编撰的优秀党员事迹册广受好评,为学院首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2019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全体党员必将牢记使命初心,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新思想指引理想,新思想坚定信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增强定力,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升能力,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